当前位置:
编号:10818504
治疗恶性胸腔积液 胸腔镜下滑石粉胸膜固定术安全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6期
     本报讯 德国Kolschmann等报告,治疗恶性胸腔积液(MPEs),胸腔镜下滑石粉胸膜固定术(TTP)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患者术后可获得持续胸膜固定。 [Chest 2005, 128(3):1431]

    该研究连续纳入1999-2001年间102例因复发性MPEs接受TTP治疗的患者。随访180天,预后指标包括患者胸腔积液的复发和生存期。

    结果显示,引起MPEs最常见的原发肿瘤是肺癌(48例)、乳腺癌(16例)和恶性胸膜间皮瘤(10例)。28例患者为其他类型肿瘤(肾细胞癌、卵巢癌、胃肠道肿瘤、前列腺癌、恶性淋巴瘤和原发肿瘤不详者)。随访结束时,46例患者生存,其中36例(82.6%)胸膜固定成功,原发肿瘤的类型对手术成功率无影响。30天内患者的死亡率为16.7%(17例)。间皮瘤患者生存期最长,肺癌患者最短。

    手术相关并发症包括脓胸(1例)和疤痕处恶性细胞浸润,未出现滑石粉诱发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点评 MPEs是胸部恶性肿瘤的常见体征,如处理不及时,患者会出现胸闷、气短,最终影响肺功能,甚至影响化疗的正常进行。处理要点为:积液彻底引流,然后胸腔内给予药物,多项研究表明,TTP的效果最好,该报道也证实了这一点。

    (李龙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