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18524
再灌注现象可预示AMI患者左室重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6期
     本报讯 日本Nagashima等的研究显示,AMI患者经溶栓或经皮冠脉腔内血管成形术(PTCA)等治疗后,如果发生再灌注现象,则高度提示MI后左室重构。(Circ J 2005,69:884)

    再灌注现象被定义为在接受治疗后至少立即出现以下1种症状:胸痛一过性加重;额外出现至少2个相邻心电图导联ST段抬高≥0.1 mV;一过性室性心律失常,包括自发性心室节律加快(持续30秒以上,心率<100 次/分),或室性心动过速(>100 次/分,持续30秒以上)或室颤。

    研究者对1994年5月至2001年11月期间的138例首次发生急性前壁心梗患者进行了观察。所有患者均在MI发作24小时内接受冠脉溶栓或血管成形术的再灌注治疗,其中77例患者于发病急性期、亚急性期及1年时接受左室造影检查,以观察其左室功能及形态。

    研究结果显示,在138例患者中, 62例(45%)出现再灌注现象,其中36例(58%)出现胸痛一过性加重;48例(77%)ST段抬高;22例(35%)发生一过性室性心律失常。

    在接受连续左室造影检查的77例患者中,39例被证实发生再灌注现象,其左室舒张末期容积指数(LVEDVI)从急性期到亚急性期和1年期间均有显著增加,另外38例未发生再灌注现象的患者,该指数没有变化。

    多变量分析显示,再灌注现象是唯一影响AMI后左室舒张功能的因素。因此,再灌注现象是AMI患者左室重构的强预测因子。

    点评 该研究首次报告,虽然对AMI患者成功进行了早期再灌注治疗,但患者仍可能由于再灌注损伤等原因出现心室重构,从而影响其预后。因此,对AMI患者进行再灌注治疗时,应该用药物或其他方法来预防或减少再灌注损伤,这对改善患者预后可能有益。

    (杨新春 王树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