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18518
反复平板运动试验可诱发早、晚期缺血预适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6期
     本报讯 希腊雅典医学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反复进行平板运动试验可使稳定的冠状动脉疾病患者获得早期(30分钟)和晚期(24小时后)的缺血预适应保护。[Int J Cardiol 2005,98(2):221]

    热身运动已被认为可激发预适应。该项研究的目的在于,研究反复进行平板运动负荷试验,是否可通过激发早、晚期预适应来诱导机体对缺血的适应性。

    该研究连续入选25例男性白人患者,他们均经冠脉造影证实为冠状动脉疾病,并进行了4次平板运动试验。第二次(T2)与第一次(T1)试验间隔30分钟,第三次(T3)与T1间隔6小时,24小时后进行第四次(T4)平板运动试验。在每次试验中,研究者都根据编号选取第5、15、20和25例患者在基线和运动最高峰时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以评价心脏局部的室壁运动(1=正常或运动亢进;2=运动减低;3=运动不能;4=运动障碍)。

    研究结果显示,基线时各变量间无显著差异。ST段下移大于1.5 mm时,T2和T4平板运动试验的心率-血压乘积(PPP)大于T1和T3运动试验(P< 0.001)。此外,在T2和T4运动试验中,发生胸痛的时间较T1和T3运动试验延长(P<0.001)。在运动高峰时,T2和T4运动试验的PPP大于T1和T3运动试验(P<0.001);室壁运动评分在T2和T4运动试验时低于T1和T3运动试验(P<0.001)。

    点评 该研究报告,在临床上通过反复的平板运动试验可激发早期和晚期的缺血预适应,这与动物实验结果相同,早期和晚期的缺血预适应之间有一个空白期。

    (杨新春 朱建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