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292
乳腺癌患者可保乳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健康时报》 2005.12.08
     乳腺癌患者可保留乳头,这得益于保留乳头乳癌仿根治术。新技术能摘掉除乳头以外,所有肉眼可见的乳腺组织和腋窝淋巴结,不伤及乳头、乳晕,有利于术后1期或2期乳房再建,以提高患者术后的生存质量。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锡山教授介绍说,保留乳头乳腺癌仿根治术仅适合于乳房较小的女性。因为对于大乳房者,术后两乳头则易导致不对称,影响视觉美观。手术的适应症主要有:肿瘤为单发,直径小于或等于3厘米,与胸大肌及表面皮肤无粘连;肿瘤边缘到乳晕边缘,最短的距离大于或等于4厘米;对乳头、乳晕部位检查,没有癌细胞浸润的征象,乳头无内陷、溢血或溢液,乳头、乳晕皮肤无水肿、糜烂、溃疡;同侧腋窝没出现明显肿大、融合、固定的淋巴结;术前无远处转移;钼靶X线片显示病灶孤立,肿瘤与乳头、乳晕之间无异常阴影相连。

    (衣晓峰 孙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