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322
撞出来的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健康时报》 2005.12.08
     一般来说,冠心病都是日积月累得出来的。然而,让人听起来很奇怪的是,一次意外撞伤也能造成冠心病。

    不久前,家住河北保定的青年小郑,因发生车祸导致昏迷。醒来时,已被人送到当地医院,当时只做了腿部骨折处理。回家后,病人逐渐感到胸部不适、憋气,急忙做心电图发现急性前壁心肌梗死,超声心动图可见室间隔多处损伤穿孔。家人将小郑送往北京友谊医院求治,经全面检查及冠脉造影,诊断为创伤性冠状动脉瘤。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现象,经过全院大会诊后,立即进行了手术治疗。术中修补室间隔缺损,进行三尖瓣成形,用自体乳内动脉做冠状动脉搭桥术,最终挽回了病人的生命。

    专家提醒:发生外伤后勿忘考虑心脏损伤的可能,特别是感觉胸部不适时,要做心脏方面的全面检查。心脏外伤涉及面广,一定要到经验丰富、技术全面的医院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孟庆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