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283
童心常在养天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健康时报》 2005.12.08
     一些童心未泯的老年人常被称为“老小孩”、“老顽童”,他们不仅精神愉快,生活充满乐趣,而且身体非常健康。老年人的童心,实际上是一种精神上返老还童的心理,它能使老年人忘却烦恼和忧愁。那么,老年人怎样塑造自己的童心呢?

    多看童话书一个简单的童话故事往往富含哲理。因此,老年人经常阅读童话书,不仅能捕捉到自己童年的生活乐趣,还能培养幽默感,充实生活。

    追忆童心老年人不妨经常追忆些童年时代的乐事,比如捉迷藏、放风筝、捉蝈蝈,或者外出游玩等,让童心再度萌发。

    多存童乐人到老年,往往会产生失落感、自卑感、孤独感,这些消极情绪对身体极为有害。无论遇到什么挫折,老年人都要尽量想得开,并保持乐观的情绪,以延缓老化进程。

    多交童友老年人多喜欢和小孩一起嬉戏玩耍,并从孩子的言谈举止中重温童年时光,使心灵上感到极大的慰藉,这样既能消除老年人的心理压抑,又能驱散老年人的烦恼,减少孤独和寂寞感。

    (林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