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30325
全身肌肉疼痛是啥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健康时报》 2005.12.08
     北京市大兴区黄村李先生:我背部肌肉疼痛已经十几年了,经过拔罐针灸治疗有所减轻但不能除根。2004年4月扩散至全身大部分肌肉疼痛,且新增不定时、不定位的麻刺痛感。2004年12月到大医院的免疫科全面检查,一切正常。之后又经过中医治疗,但病情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有医生认为“纤维肌肉痛可能性大”。请问我到底得的是什么病?怎样才能确诊?需要做哪些检查?

    答:解放军304医院骨科研究所商卫林副主任医师认为,您说的纤维肌肉痛,临床上叫做纤维肌痛综合征,是一种慢性、软组织非化脓性炎症,又称纤维织炎。表现为广泛的肌肉骨骼疼痛、失眠、晨起疲劳并僵硬,并有多部位的特定压痛点。一般好发于中年女性。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这种病认识不足,缺乏统一的认识和诊断标准,给诊治带来许多困难,病人常在许多科室之间跑来跑去求医,但效果不佳。对该病的诊断要具备两个条件:①全身性疼痛持续3个月以上。②18个压痛点中至少有11个阳性。治疗需要采取综合手段,医患及家属要共同配合。止痛是治疗纤维肌痛综合征的核心。另外,多项临床研究己经证实,体育锻炼对纤维肌痛综合征治疗是有益的,主要以放松式的肌肉锻炼为宜。病人要注意自我调节,消除顾虑和恐惧心理,调节情绪、改善睡眠、不要过度劳累,对于改善症状都非常必要。

    商卫林擅长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椎管狭窄、颈椎病等),脊柱外伤,脊柱及脊髓肿瘤。特别是对颈、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深入研究,实施手术千余例均获良好疗效。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百拇医药(张献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