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0830297
雨雪中散步先看"大、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健康时报》 2005.12.08
     初冬,在霏霏的小雨、雪中散步,和自然进行“亲密接触”,除了放松心情、欣赏美景外,还有意想不到的健身效果。现代医疗气象学研究表明,在小雨、雪中散步有许多晴天散步无法比拟的健身作用。

    霰雪、细雨初降,使空气中产生大量的“空气维生素”———阴离子,此时散步,通过腿、臀、腹等一些肌肉组织交替的收缩和放松,呼吸加深,肺活量扩大,有利于呼吸新鲜的空气(包括阴离子)。在霏霏雨雪中,风景格外秀丽,道路更加洁净,从而有利于消除因阴雨天气引起的郁闷情绪。微冷的气候,雨滴对颜面、头皮、肌肤进行“自动”的按摩,无异于进行一次天然的冷水浴,常常令人神清气爽,疲劳和烦愁顷刻消失。同时,还会增强机体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最近,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云中的雨滴都吸附着不少污染物,但小雨滴需要20~30分钟才降到地面,在这一过程中,雨滴受到的辐射污染将完全消失。而大水滴降至地面的时间则要短得多,射线等污染物也会随之降到地面,所以,大雪中散步对人体健康并没有什么好处。

    需要注意的是,冬天有逆温现象时(常常表现为城市低空有烟雾),小雨滴含有大量的化学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害,因而最好不要外出散步。

    (霍寿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