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30329
为啥生下来大便就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健康时报》 2005.12.08
     黑龙江省方正林业局吕先生:我儿子快两岁了,从生下来大便就很干燥,母乳喂养10个月还是一样。后来喝牛奶,吃饭菜,大便更干燥。每次排便都很困难,大便排下来都很硬。他没有其他疾病,身高、体重、食欲都正常。请问对于这种情况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首都儿科研究所中医科主任陈永辉认为,根据家长介绍的情况,初步诊断为习惯性便秘。便秘是儿童常见多发病,有资料表明,其发病率为3%~8%。现代医学认为,肠道蠕动缓慢是其主要原因,一些直肠、肛门器质性病变以及先天性巨结肠等也可引起便秘。中医学认为,饮食积滞、肠胃燥热、正气不足导致大肠传导功能失职是其主要病因病机。对于单纯性、习惯性便秘,主要在于改变饮食结构,多饮水、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同时养成好的排便习惯,严重时可应用开塞露。中医药治疗习惯性便秘有较好的效果,临床根据患儿的不同表现,给予辨证论治。饮食积滞者予以消积导滞,用枳实导滞丸加减;肠胃燥热者,予以清热润肠,用麻子仁丸加减;器质便秘者予以理气通便,用六磨汤加减;正气不足者,予以补益气血,用润肠丸加减。

    陈永辉擅长治疗:哮喘、厌食、儿童性早熟、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疑难病症。

    门诊时间:周四下午, http://www.100md.com(班雁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