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4666
企业:争的是体面 赚的是人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8
企业:争的是体面 赚的是人气
企业:争的是体面 赚的是人气
企业:争的是体面 赚的是人气

     顺应市场对医药研发、注册代理、物流、管理咨询等需求的旺盛,第54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上,医药软技术和综合服务展区规模进一步扩大,为制药、服务企业提供了新的平台,共有100多家企业进驻了医药研发展区;而另一边,在人头攒动的会场里,扯开的架势、新出的噱头也层出不穷……

    ■研发企业声势日显

    广州奇星药业董事长温新民指出,中药要实现现代化、产业化,科研是基础,要先行。作为奇星的拳头产品,华佗再造丸本来是著名中医专家、国家药典委员会冉小峰主治医师家的祖传秘方,在治疗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其后遗症中风偏瘫和冠心病、心绞痛方面有很好的效果。华佗再造丸经过8年的不断攻关研究,并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等14家医药研究单位的协同下,进行了大量药理学研究及临床试验,在此基础上,华佗再造丸很快敲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畅销韩国、俄罗斯等17个国家和地区,到今年上半年,其总销量已经突破了2亿瓶。绿谷集团董事长吕松涛认为,“双灵固本散”能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大量的科研投入取得的成果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 http://www.100md.com
    也许因为是在岁末,本届药交会虽不是新药交易会,但仍成为各类新药大战的战场,众多药企已将本届药交会定位为来年的新药订货会,纷纷推出了看家新品。从1996年就开始涉足医药产业的海尔集团目前正在重庆市场上铺货,不同于以往的海洋药物,此次海尔带来了新开发的止痛药。广药集团早在药交会开幕前就已经在重庆当地报刊媒体刊登了大版广告宣传新药,同时还在五星级酒店举行全国订货会和新药推介会。四川雅安一药企在会展中心侧翼包下巨幅广告,推出野菊花、鱼腥草等中成药制剂,据称也是首次推出的新药。

    每年都做特装展台的广东天之骄今年租用了8个标准展位的面积,这家以研发起家的中药注射剂企业目前已形成了集科研、营销、投资等多环节的产业链条。展会上,当记者问及公司目前的研发状况时,集团销售经理陈渝自豪地向记者强调:“我们的研发能力非常强。”

    事实上,13年前由归国留学生创建现代药物研究所为起点的天之骄,尽管主营业务范围拓展了,但是研发在企业中所占的比重一直都没有下降。该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临床研究的新药近40项,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的新药20多项,旗下的广东天之骄药物研究院是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新药研发中心和科技攻关平台。公司董事长张平告诉记者,今年10月,在广州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论证会上,该公司立项课题“中药注射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一致通过了技术审评专家组的考察和审核,获得了广州市科技局项目资金支持。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公司的研发特色已经形成,完全具备建设“中药注射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平台”的基本条件。
, http://www.100md.com
    与此同时,出现在药交会上的三菱制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家以主营电机业务为世界所熟知的日本公司是第一次来重庆开拓医药市场。三菱制药(广州)有限公司刘经理称,三菱之前研发出的改善慢性动脉闭塞症的药品,都是依靠美国礼来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等药企来完成销售,三菱自己只负责研发。“我们的药品之前一直在医院里销售,但销售的利润大都让别人拿走了,所以我们近期收购了广州绿十字药业有限公司,他们的强项就在销售。我们现在可以将研发和销售结合起来,跟礼来等公司的合作也会随之中止。”他说,三菱医药准备借药交会的平台,打开重庆市场。

    ■功夫在“药”外

    金天集团的展台是会展中心一楼占地面积最大的展位之一,尽管已经有180平方米,但厂家仍嫌太小,干脆建了个两层高的“皇宫”。该公司介绍,一楼是形象展示区,二楼是洽谈处。客商所到之处都有红地毯铺路,还专门从桂林运来了价值50万元的根雕龙椅。相隔不远的华佗国药索性将徽式四合院搬来,仅布展一项就花了20万元。陕西制药厂展台面积和位置都不占优势,便“请来”两尊兵马俑助阵,引得不少人驻足。此外,环球小姐、时空隧道、歌舞表演、科幻王国等也一一登场,会展中心内着实“热闹”。
, http://www.100md.com
    尽管展会特装区租金价格不菲,但仍旧聚集了几乎所有的国内一线医药集团。广药集团的展台面积达到180平方米,工程造价大约14万元。其右侧的华立集团同样是180平方米的展台,设计、建设、施工费用的总和超过了20万元。而在整个展览大厅内,类似这样“大手笔”的展台不胜枚举。据组委会介绍,药交会的交易功能已逐年淡化,药企更看重的是形象展示和突出实力,因此各企业都不惜重金,突出形象,展现实力。在参展的1500家药企中,大约有150家是特装企业,展台全是自主设计、装修,组委会方面将在其中评选出最佳展台并予以奖励。

    而重庆当地的制药企业更是发挥天时地利的优势,除了太极集团等龙头企业之外,重庆当地的药企如科瑞制药、华森制药等几乎所有参展企业都印制了大量宣传册,并制定出专门的市场拓展计划,积极与新老客户联系接洽,开拓或巩固业务。很多药品生产企业不惜重金,另租场地举办诸如产品推介会、客户答谢会、新品展示会等促销活动。据当地媒体报道,早在两个月之前,长江、嘉陵江两江上的游船就被抢订一空,而重庆南山、铁山坪等近郊地区好一点的度假村、休闲会议场所也都被提前预订。
, http://www.100md.com
    为此,重庆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唐良平建议开办网上药交会,以节约企业的参展成本。他认为,药交会对企业来说,主要起到收集信息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药交会上不是做“交易”,而是做“展示”。

    而另一方面,此次药交会上出现的所谓“太空药”、“地下药”等也引发不少争论,近来宣传声势不小的某“太空药”就在展会第一天进行了一整天的产品推介。而就在不久前,相关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就曾在公开场合质疑此药品牌借势航天热的科学性和合法性。

    由此,业内专家指出,制药企业应多一点务实的研究开发,少一点浮躁的急功近利。毕竟,药品最终还是要用疗效、质量来说话。

    文/本报记者 王蔚佳 图/本报记者 熊光明

    图1:馆内人头攒动

    图2:搭台推广产品

    图3:夹道欢迎药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