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4659
开展药学信息服务的难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8
     随着人们医院药学服务意识的增强,药学信息服务已成为医院药学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而它的产生也是医院药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医院药学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们相信,药学信息服务的开展对于促进医院安全、合理、经济地使用药物具有积极作用,不但有利于病人取得最佳治疗效果,同时也有利于药师提高自身素质和地位。笔者认为医院药学信息服务的开展主要有以下困难:

    ■缺乏领导支持

    药学信息服务是药学服务的新内容,不少医院领导尚未充分认识到信息服务和合理用药对于保障医院医疗质量的重要作用,仍然以传统的眼光来看待药剂科(认为药剂科仅是医院药品供应的保障科室,技术含量低),只顾向药剂科要效益、加指标,却忽视了对药剂科机构的建设和自身内涵的发展。显然,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对医院药学信息服务存在的必要性予以明确,对其发展给予政策支持。

    ■人员缺乏,设施不全

    开展新业务、推广新技术必须有人员、资金的保证,设施的先进性和人员技术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着信息收集的质量。由于医院药学人员的编制几十年不变,到如今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药学发展的要求。要再从这有限的人手中抽调专人搞药学信息服务,而且还得投入一笔可观的经费,对于缺乏远见卓识的领导自然很难下得了决心。这无疑极大地制约了该项工作的发展。

    ■缺乏法律规范

    目前,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对药学信息服务工作的内容尚无具体规定,如信息药师的编制、责任、义务、权限等均无章可循,而仅凭医院“专业人员的感觉”行事,实在无法施展。再说明白点,没有信息药师编制的存在,则在法律上就没有得到承认,从而在客观上严重制约了该项工作的发展。

    文/史峻义 吴海燕 靳颖华, 百拇医药(史峻义;吴海燕;靳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