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山药
编号:11441720
山药——冬日滋补佳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9日
     山药又称淮山药、淮山,性平味甘、无毒,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曾被历代医学家视为滋补珍品。《本草纲目》载:“山药,能健脾补虚、滋精固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

    山药含有的粘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沉积;多巴胺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皂甙能防止冠心病和脂肪肝的发生;消化酶能促进蛋白质和淀粉分解,增强机体消化吸收功能。

    山药块茎肉质柔滑,食之补而不腻,煮粥食用,不仅营养丰富,风味鲜美,还可防病保健。这里介绍几款山药美食。

    1、淮山20克、粳米30克,煮粥食用。具有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能固肠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倦怠、便溏久泻、营养不良、白带过多;肺虚久咳,虚痨咳嗽;肾气不足、遗精遗尿、消渴、慢性肾炎等。

    2、生山药、芡实、生苡米各30克,加水适量煮粥,分两次服。经常服用可健脾燥湿,治疗白带过多、腰痛等症。方中配有芡实、苡米,不仅增强了健脾益气功效,还有良好的止泻作用。

    3、山药50克、核桃仁20克、大枣10克、小米30~50克。加水适量,煮至米烂粘稠,食之,味道香甜宜人,常服健脾益肾、补肺定喘、润肤养颜。

    山药虽然被人们誉为滋补保健佳蔬,但应注意的是,有脾虚湿热、胸腹满闷或遇有外感发热、食积停滞、大便秘结等症时,不宜服用。

    市第一医院 谢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