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722
老人冬季不要长时间晒太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9日
     老年人平安过冬天,要保持良好的身心状况,必须注意八项原则:

    第一、晨起外出切勿太早

    冬天清晨室外的温度最低,外出活动太早,室内外温差过大,最易引发感冒,严重者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或使病情加重,容易突然中风或猝死。

    第二、日晒取暖时间不宜过长

    老人有喜欢晒太阳取暖的习惯,但日晒时间过长对身体健康无益反而有害。应避免的是:坐得太长,关节僵硬;晒得太久容易头昏瞌睡;晒得太暖而脱衣,则容易受凉。第三、运动或活动量不宜过大

    选择活动量小的项目,如散步、慢跑、跳舞、打太极拳、慢骑自行车等运动。运动量过大,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呼吸道疾病的人有害无益。

    第四、不宜过频洗澡

    冬季空气寒冷干燥,许多老人皮肤干燥易脱屑、瘙痒,以为过频洗澡会解除脱屑、瘙痒的症状。但皮肤水分蒸发量大,越洗皮肤越干燥,瘙痒反而加重。老年人洗澡每周一次为宜。

    第五、取暖不宜温度太高多数老人畏冷,喜欢近火炉睡觉取暖,这会导致皮肤红斑或不慎烫伤,室内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较适中。

    第六、不宜捂头睡觉

    捂头尽管可以温暖全身,但易致缺氧,二氧化碳增加,影响正常的呼吸,甚者窒息,易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

    第七、不宜过量饮酒

    老人喜欢饮酒御寒,实际上饮酒后热量从毛细血管散发,身体会变得更冷。

    第八、小病不宜久拖不治

    老人在冬季患上感冒、咳嗽、头痛,如果以为不碍大事,不去就医,常将小病拖成大病。

    胡兴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