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102
血脂和高血脂症(指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9日
     血脂,高脂血症指标

    “心血管”是人体的生命之河,但是,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逐渐提升,人们血脂的"河床"也"颇为无奈"地抬高。血脂主 要是指血清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无论是胆固醇含量增高,还是甘油三脂的含量增高,或是两者皆增高,统称为高脂血症。调查显示,高血脂已成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而由此引发的各种心脑血管病已成为威胁中老年人生命的主要的祸首。 (一)血脂是血液中脂类物质的总称,但通常所指的是血总胆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血总胆固醇又包括低密度脂蛋白(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质(HDL-C)。它们是供应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构成细胞的基础物质,还参与体内激素等重要生命物质的合成,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之一。它们主要来自食物,少部分在我们体内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正常人体内的脂类物质的吸收、产生与消耗、转化维持动态平衡,所以血脂含量基本恒定不变。当它们中的一项或多项超过一定水平时,便是血脂代谢紊乱或血脂异常。

    (二)血脂检查在评估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和判断治疗上,扮演着极重要的角色。

    1、判断血脂异常应做浓度检查的项目主要有以下四个:

    (1)血总胆固醇(TC)

    (2)甘油三酯(TG)

    (3)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4)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如果有糖尿病嫌疑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