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睡眠呼吸障碍 > 综合信息
编号:11414880
儿童睡眠呼吸障碍可能诱发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9日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黎蘅 通讯员田慧舒)日前,记者在广州市儿童医院睡眠监测中心了解到,宝宝睡觉打呼噜实际上是儿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危险信号”。有专家指出,儿童睡眠呼吸障碍是诱发儿童心脏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广州市儿童医院睡眠监测中心的刘大波主任介绍,他们曾经收治过一名来自广东普宁的5岁男孩威威,他入院的原因是突发的呼吸困难。在当地医院求诊时医生认为威威的病因是喉梗阻或者是气道异物,于是给他做了气管切开。气管切开后,威威的呼吸果然平顺了。但奇怪的是,当几天之后医生认为威威的病情已经稳定,给他撤掉了呼吸机。谁知呼吸机一撤,威威又再次出现了呼吸困难。

    威威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广州市儿童医院求诊,医生发现威威小小年纪竟然已经出现了肺动脉高压和心脏病。经过监测,发现威威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打呼噜,而且睡着睡着还突然会“憋气”。“我们发现,引起威威睡眠呼吸障碍的其实是他过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

    刘主任告诉记者,香港专家曾做过一项测试,他们选取了20名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孩子与10名正常孩子作对比,结果发现患病儿童心脏异常的情况要明显高于对照组。

     多种疾病都可引起睡眠呼吸障碍

    不过,并非所有儿童睡眠呼吸障碍都像威威一样是由扁桃体过大造成的。“这种原因所占的比例大约为3%~5%,”刘主任说,其他一些如上气道障碍、唐氏综合征、巨舌症、粘多糖综合征、小下颌、鼻窦炎等疾病都可能引起睡眠呼吸障碍。“而要查找出准确的病因就必须进行睡眠监测,通过仪器纪录孩子在睡眠状态下的脑电图、心电图、口鼻气流等,而且还要看孩子睡觉时采取的是胸式呼吸还是腹式呼吸,然后通过数据分析找出真正的原因,对症治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