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4851
长寿或与脂蛋白大小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9日 广州日报
     据《当代健康报》报道,美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长寿者及其子女的血液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颗粒直径明显较大。

    为确定与长寿有关的特定生物学因素和遗传因素,研究小组对欧系长寿犹太人及其子女进行了研究。在1998~2002年期间,该研究共纳入213名欧系长寿犹太人和他们的子女,平均年龄68岁。

    评估所有参加者的病史、身高、体重和体检结果。取血测定血脂和脂蛋白的浓度;测量颗粒的直径;并做基因分型,观察胆固醇酯转移蛋白(CETP)基因的变化,后者参与脂蛋白及其颗粒大小的调节。

    研究小组表示:此研究证明,长寿家族的HDL和LDL颗粒显著较大。与年龄相同的对照组相比,这一特定的基因型与子女高血压、代谢综合征患病率较低相关,这支持长寿与脂蛋白有关的观点。

    研究者认为:“进一步阐明决定脂蛋白颗粒大小的遗传和生物学机制,有助于确定数种老年疾病的有效预防和治疗措施,这些疾病的病死率和并发症发病率都很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