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818686
运用湿热敷提高休克晚期患者补液速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09
     休克是临床上严重威胁病人生命安全的一种危急的临床综合征。一旦发生休克,尽快恢复有效循环血容量、纠正微循环障碍,是抢救休克成功与否的关键。而在休克晚期,患者往往因全身皮肤、粘膜严重缺氧,出现明显发绀,四肢厥冷,表浅静脉塌陷,毛细血管充盈迟缓、脆性变大,造成静脉穿刺困难,即使建立了静脉通道,补液速度也太慢,从而延误治疗。我在临床参与抢救一名产后大出血并发失血性休克的产妇时,使用了湿热敷的方法来提高补液的速度,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病例介绍:该产妇18岁。正常足月孕分娩后出现反复大量阴道出血,病情进行性加重,病因不明确。于晚上12点开始出现休克症状,产妇面色苍白,神志不清,大汗淋漓,四肢厥冷,虽一直保持四条静脉留置针通路(其中两条为下肢静脉切开通路),但补液速度仍太慢,最快的也只能达到60余滴,而输血的通道就更慢,给予常规使用的加压处理仍不能改善。我们采取为患者的下肢做湿热敷,随着皮肤温度的升高,输液的速度加快,血和药液快速输进了患者的体内。患者最终抢救成功,七天后痊愈出院。

    2讨论:休克晚期患者因微循环障碍造成体温下降,甚至体温不升。而体温过低又加重微循环障碍。热敷能快速提高局部皮肤温度,使收缩的小动静脉舒张,从而提高输液速度,对尽快恢复有效循环血容量具有一定的作用。此法操作简便易行,效果确切,适用于老人、儿童,无任何副作用,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作者:四川省高县人民医院曾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