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71178
两套处方的背后(2005年12月8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9日
两套处方的背后 (2005年12月8日)

     汕头市中心医院感染科的杨礼旭医生,是一位远近闻名的肝病专家。每天一大早,杨医生的诊室中都会围满了等待就诊的人。在杨医生的诊台上,摆满了大大小小荣誉证书和奖牌,杨医生在给患者诊断、开药的同时,当然也忘不了向患者介绍这些证书。毕竟这是一份份荣誉嘛。对于有些患者,杨医生格外关照,他会拿出一份药物说明向患者耐心地推荐。

    一个病人两套处方

    不过,在这里,记者也发现了一件颇为蹊跷的事,那就是杨医生在给许多患者开药时,写的处方通常都是两份,其中一份杨医生会在折叠之后很小心的交到患者手里,并且找人带着患者去医院外的平价药店买药。记者自述患有脂肪肝和高血脂,杨医生经过简单诊断后,开出的处方也是两份。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医生杨礼旭:这个(处方)就在大厅,大厅现在可能关门了,在急诊,急诊也是药房。这个(处方)在大厅中药房,这个是主要的,医院没有,就在这个平价药房。
, 百拇医药
    问:平价?是在咱们医院里头吗?

    杨礼旭:不是,是平价的,以前在我们医院对面,现在这个药医院没有。

    问:您说外面药店是吧,是平价?

    杨礼旭:你跟他一起去。

    问:咱医院有这药吗?

    问:这个不在医院拿,是吧?

    杨礼旭:不在,你跟他一起去。

    记者还发现,在患者的人群里,有几个不是来看病的人,他们一直混迹在人群里,在得到杨医生的指示后,他们会引领患者去医院外药店买药。您看这位,从早晨记者来排队的时候他就在,一直等到中午记者看完病离开时他还在,中间他只是在引领患者去药店买药的时候才离开了一会。
, 百拇医药
    在杨医生开出的去药店的处方上,既没有患者资料,也没有杨医生的签名,更没有标注药品的用量。这张处方说白了,就是一张书写了药名的白条子。随后,记者在杨医生指定的那位协助买药人的带领下走出诊室。

    引路人:就是这边出去往那边,他跟你说的是哪个?集诚吧,平价。

    问:只有一家药店拿药是吧?

    引路人:是。从这面过去,对面就可以看得到。

    你别吓一跳

    顺着这位引路人指引的方向,走了不到100米,记者就看到了这家集诚药店。一走进药店就受到了药店销售人员的热情接待。

    问:中心医院感染科杨医生开的药是不是在这儿取?

    广东省汕头市集诚药店营业员:对。
, http://www.100md.com
    问:是在这儿取吗?

    广东省汕头市集诚药店营业员:是,先坐一下。

    问:他说是一家平价药店。

    广东省汕头市集诚药店营业员:对呀,集诚平价药店。

    问:咱们这不是集诚药店吗?

    广东省汕头市集诚药店营业员:对呀,集诚平价药店,就是这家药店。

    问:他开的药是不是都在这儿取?不会在别处取吧?

    广东省汕头市集诚药店营业员:不会。

    问:我看上午开药的人,杨医生都说到药店来取,都到这里来取,是吧?
, http://www.100md.com
    广东省汕头市集诚药店营业员:是。

    在这张处方上,杨医生开了七种药,还用大字写着“一个月”的字样,但是并没有标注每种药的具体数量。那么,药店在开药的时候是否心里有数呢?

    问:我看这上头杨医生没写多少盒呀?您不会算错吧?

    广东省汕头市集诚药店营业员:一个月,那我们就照(药品说明)那个量算了。

    杨医生开药不明确注明用量,却由他指定的药店来核算用量,这药店也成了半个医生了。那就看看这集成药店到底能给开多少药吧。

    广东省汕头市集诚药店营业员:一个月15盒,这个也15盒。

    问:那就都是15盒,是吧?

    广东省汕头市集诚药店营业员:不用,这个是三天的话,就是10盒,这两种是10盒。
, 百拇医药
    药店的销售人员这么一算,这7种药合在一起就有68合之多。这药量可是够多的,那么价钱怎么样呢?

    广东省汕头市集诚药店营业员:你这个下来的话要好几千,你作好思想准备,别被它吓一跳。

    患者生病、看病、买药已经很辛苦了,难道还要再被吓了一跳?

    广东省汕头市集诚药店营业员:一个月4600多,你别吓一跳就行。

    幸亏这营业员给记者首先垫了个底,真没说错,这药价高的还真是高得让人害怕。从药店出来之后,记者又来到了医院的药房,对杨医生开出的另外一套处方也就是医院处方进行了划价。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划价处工作人员:差不多两百。

    200元?杨医生开出的医院处方是200元,而他开出的药店处方却是4600多元,两者之间足足相差了23倍,这可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 http://www.100md.com
    4600多元的药原本没必要买

    按照杨医生开的处方,去药店买一个月的药需要花去4600多元,这价钱的确不是个小数字,另外,药的品种也真不少,在药店购买的药有7种,一个月下来就是68盒,还要在医院药房购买一种成药和汤药,这样算下来,患者每天要服用9种药,每一次要吃掉各种药近20粒,一天吃3次,药量如此之大,恐怕患者光吃药就能吃饱了。杨医生是这样给患者开药的,那么,汕头市中心医院的其他大夫是不是也是这样呢?

    记者再次来到汕头市中心医院,找到了感染科的另外一位专家询问情况。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医生郑定纲:我根本不开这些药,我开的药都在医院拿,不用到外面药店去拿。就是医院没有的,需要到药店买的也是一点点。

    同一家医院、同一科室、同样都是专家,怎么别人不开这些药呢?对于这样的处方,感染科的领导又会怎么看呢?记者找到了传染科的主任。
, http://www.100md.com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林少锐:根据我们治疗脂肪肝的经验,杨礼旭在医院开的这两张处方,在本院拿的是正确的,到外面的这些药基本上可以不用。

    在药店开的4624元的药既然可以不用,那杨医生为什么还要给患者开,并要患者去外面指定药店去买,而且处方大的令患者无法承受,杨医生为什么会对集诚药店所销售的药品了如指掌呢?他们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为了弄清事实,记者又折回到了集诚药店。

    问:杨医生怎么知道咱们这儿有什么药?

    广东省汕头市集诚药店营业员:厂家直接跟那医生说的,把药放在这。

    按照集诚药店的说法,是药厂和杨礼旭医生经过商量之后才将这些药品放到这里销售的。这是真的吗?其他药店有没有这些药呢?随后,记者走访了汕头市几条街道的数家规模不同的药店。所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处方上所写的这些药。那么这些药为什么只能在杨医生所指定的集诚药店才能买到呢,这家药店的销售人员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 http://www.100md.com
    广东省汕头市药店营业员:一种都没有。只能到医院对面的药店去买,他们医生在那个药店有提成。

    买药有提成,按照这位药店销售人员的说法,这药还就非得去集诚药店买不可了。那么杨医生指定患者去集诚药店买药 ,而且处方这样大,他是不是也是为了拿提成呢。

    不写药名写代码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感染科的杨礼旭医生,在医院药品完全可以满足患者治疗的情况下,又为患者开出没有必要的大处方,并让患者到指定药店购买。这位杨医生与集诚药店之间到底什么关系呢?广东省汕头市卫生局会同汕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当记者随汕头市卫生局执法人员来到杨医生的诊室,我们又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他正是那天带领患者去集诚药店买药的人,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他却说是来看病的。

, 百拇医药     执法人员:你跟杨医生是什么关系?你在这儿做什么工作呢?你是看病的话,请把病历拿出来好吗?

    他就是记者看病时经常见到的那位经常在诊室内围观的人,就在他躲躲闪闪的时候,杨医生给予了这位助手特殊的关心。他急忙由诊室后门疾步溜走了。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这位杨医生也总是闪烁其词。

    问:您为什么开这样大的处方,都开医院没有的药呢?经过了解,医院的药是非常充足的。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医生杨礼旭: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

    在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杨医生所开的处方,还使用了一些不规范的药品代码。这些代码到底代表些什么药呢?我们询问了汕头市中心医院药房主任。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药房主任郑湘泉:这些代号也好,药物名称也好,我们都看不清,弄不清楚是什么药, 从来也没有在药房进过这些药。
, http://www.100md.com
    药房主任不知道,那么杨医生指定去买药的集诚药店知道吗?

    广东省汕头市集诚药店营业员:杨医生开的这个LPG是清芝灵。

    这张处方上所写的内容,医院药房的主任都看不懂是什么药,为什么杨医生指定的集诚药店的销售人员却知道的一清二楚呢?当执法人员向杨礼旭医生询问,是否有开大处方、要患者到指定药店购药,收取回扣时,这位杨医生这样告诉执法人员。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医生杨礼旭:一两个月他来一次,我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样。

    执法人员:那你一两个月拿多少?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医生杨礼旭:几百元,有的时候八九百元。

    执法人员:按照这个数字,你一般应该拿多少?
, 百拇医药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医生杨礼旭:11月份以后他才拿过来。

    执法人员:我们监督执法会取证。

    鉴于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杨礼旭医生的违纪行为,汕头市卫生局的执法人员当场决定,立即停止杨礼旭医生的一切医疗工作,接受审查。

    广东省汕头市卫生局副局长林纯良:汕头市中心医院杨礼旭医生在诊疗活动中,开大处方、向病人推销药品、指定病人到院外药店购药,收取医药回扣,这种行为是一种严重违反纪律、违反规定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杨礼旭医生的违规行为,不仅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玷污了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而集诚药店只凭没有医生签名、没有患者姓名、并用代号替代药品名称的处方,就向患者销售处方药,违反了药品管理法及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汕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对集诚药店给予警告,将处以两千元到3万元的罚款。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