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582
脊髓长有五肿瘤 一次手术全切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0
     本报江苏讯 近日,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神经外科为一例脊髓上长有5个肿瘤的患者成功施行了手术治疗,患者现已顺利康复。

    该患者为一中年男性,头颈部、胸部及全身多处疼痛5年余,磁共振检查发现胸段脊髓长有大小不等5个肿瘤,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未果,并出现胸部剧烈疼痛,不能睡眠,枚嘀种雇匆┒嘉扌В椿钩鱿至讲嘞轮蘖Α⒏芯跽习?br> 由于脊髓是神经根集聚地,手术操作稍有不慎即可导致患者瘫痪。该院神经外科专家史继新教授、潘云曦副教授为患者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在麻醉科密切配合下,采用显微手术技术历时5小时将5个肿瘤全部清除。患者术后恢复顺利,疼痛缓解。并于术后10天康复出院。

    专家指出,脊髓肿瘤压迫神经根或刺激脊膜可引起剧烈疼痛,这也是脊髓肿瘤的首发症状和定位表现,疼痛常沿神经根分布区扩散,在躯干为横行条带状分布,在四肢表现为由近端向远端放射;初期为阵发性,可有夜间加重或平卧痛;咳嗽、喷嚏或用力时疼痛加重。随着肿瘤的增大会相继出现感觉和运动障碍的表现,如麻木感、蚁爬感、灼热感、束带感等,也可出现感觉过敏。运动障碍主要表现为病变水平以下肢体的力量减弱,动作不准确,站立不稳等。有上述表现者要及早就诊于经验丰富的神经外科专家。

    (印红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