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1979
恐鸡找找心理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恐鸡找找心理原因

     ■图片/《小鸡快跑》

    编辑说话:禽流感闹得人们对鸡唯恐避之不及,凡是与鸡沾边儿的食物都拒绝吃。一些健康新闻让人们把注意力转向遥远的危险,而忽视自己身边已出现的危险,这是一个较常见的心理误区。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加强,人们一改对健康新闻漠视的态度,转而越来越重视媒体间迅速传播的一些与健康有关的消息。有时,甚至还达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今年的健康热点是禽流感,去年的热点则是流感疫苗,再往前回顾一下则是“谈虎色变”的“非典”。不过,在积极防御这些可能流行开来的疾病时,许多人的心里仍存在着这样一个疑问:我这是自己吓唬自己呢,还是的确在防范真实的危险呢?

    重视遥远的危险轻视身边的健康隐患

    这些年来,许多人都说,被这些可能危及到每个人的传染类疾病吓怕了。例如,前不久,北京街头就开始出现若干个口罩族,于是成了媒体报道的对象。不过,这些报道却让那些并不清楚北京情况的人迷惑不解,以为北京已发生了禽流感,否则戴什么口罩呢?无独有偶,美国《纽约时报》最近报道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每天抽两包烟,一抽就是50年的老兄,最近咳嗽得非常厉害,连过条马路都要咳半天,喘半天。他居然也开始恐慌起自己是否得了禽流感。当医生告诉他,他患的是肺气肿时,他却眼睛不眨地说,如果是这样,那没什么可担心的。从这两个例子不难看出,人们对社会上盛传的疾病的心理防范,已超过了对自己身边即将发生或已经发生的疾病的防范。
, http://www.100md.com
    不理智的“与鸡为敌”

    前几年出现的“非典”让北京人着实尝尽了苦头。那时的传染源就是人。所以,人与人的接触是越少越好。因此,许多工厂都放了长假。那时的北京街头,那时的北京市场,那时的北京的方方面面,可以说都被“非典”扫荡得不轻。这次,人们开始和鸡干上了。疫区扑杀了数百万只鸡且不说,城里的人也跟着“起哄”,开始“罢吃”鸡。尽管政府让城里的人放心吃这些来自非疫区的鸡,但是在今年的冬季,原本应该不断上涨的鸡和鸡蛋的价格却稀里哗啦跌了个惨。超市里原卖9.80元的烤鸡,现在跌至8.80元,鸡蛋更是叫冤,从以前这个季节的3元左右,跌至现在的2.30元左右。

    许多北京市民的心里总抹不去“非典”给他们留下的阴影。要知道,抗击任何传染性疾病的关键在于相信科学的解释。目前,不要说在北京,就连整个世界,还没有一例城市里的人因吃上超市出售的鸡而患禽流感的记录。此外,抗击像禽流感这样的流感类疾病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提高人的自身免疫能力。作为一种动物食品,鸡肉对提高人的免疫能力具有其他动物食品所无法比拟的功效。鸡的这种非凡能力是世界各国百姓都公认的。例如,在美国,如果遇上感冒,民间常用的办法就是喝鸡汤。在中国,鸡汤几乎无不出现在需要“大补”的场合。而鸡蛋含有几乎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在这个需要补充“弹药”的关键时刻,大家却远离它们而去,能说是理智的选择吗?
, 百拇医药
    好好看看自己身边的健康隐患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就如同儿童看恐怖电影容易做噩梦。同样,一些健康新闻会让成年人把注意力转向遥远的危险,而忽视自己身边已出现的危险。目前人们对待禽流感的态度就反映了一个较为常见的心理误区:更愿意面对较为遥远的,不会马上“爆炸”的危险,但不愿意面临就在自己身边已发生的一些健康危机,尽管这些身边的健康危机是实实在在的危机。

    前几年,美国曾被一种叫做莱姆病的炎症性疾病所困扰。人只有在被蜱叮咬或吸血后,才可被感染上这种病。长时间在室外活动的人有较大的危险,但没有证据表明这种病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有一个美国艾滋病患者找到医生,说自己患上了莱姆病,因为身上出现了莱姆病所应显现的所有症状。医生则明确地告诉他说,他目前身上的症状是因为他拒绝服用治疗艾滋病的药物所致,与莱姆病根本无关。这就是喜欢为那些尚未发生的危险去担忧,但却懒得为身边已经存在的危险去操心的典型例子。

    在城市里居住的人,绝大多数人不从事与仪菟茄泄氐墓ぷ鳌6遥壳暗目蒲а芯恳脖砻鳎萘鞲猩形创锏饺舜说牡夭健S捎诒本┦姓呐Γ壳八星萘鞲锌赡苈尤刖┑耐ǖ蓝急谎细窨刂谱拧T谡庵智榭鱿拢本┤擞Ω酶嗟毓刈⒆约荷肀叻⑸慕】滴侍猓绫本┗几哐购托难懿〉娜巳汉芏啵逝值娜艘埠芏啵矶嗫股匾蛭挠枚找媸テ涞挚共【淖饔谩R虼耍桶傩斩裕肫渌的米盼颐怯邢薜木θシ烙切┗共缓茏疟呒实奈O眨蝗缢到庑┚τ迷诮饩鑫颐巧肀咭殉鱿值慕】滴侍馍稀?br>, http://www.100md.com(邹春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