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更多...
编号:10978656
小儿消化不良推拿捏脊解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小儿消化不良 推拿捏脊解决

     在儿科,幼儿最常见的疾病是上呼吸道感染和消化不良,饮食不调导致体质下降,亦可经常小病不断。冬季室内外温差大,感冒病人多,更应该以预防为主。孩子生病后,一大堆的药灌进去,做父母的真是心疼啊!

    对于预防感冒可以每天睡前刷牙后用温的淡盐水漱口,头仰起来多含漱一会儿。淡盐水有消肿和杀菌作用,不但预防感冒,对扁桃体发炎及咽炎也有治疗作用。小孩儿不会擤鼻涕,家长要帮助他们清洁鼻腔,减少细菌在鼻腔的繁殖。

    针对饮食不调可以在睡觉前给孩子推拿捏脊。具体做法是:孩子趴在床上,家长以双手食指按脊柱下方,向上推至脊柱顶部一共做五遍,接着以双手食指拇指捏起脊柱两侧皮肤从脊柱下方提捏至脊柱顶部一遍。如此反复五次即可。推拿捏积对小儿的积食及腹泻都有一定的疗效,长期坚持,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强身健体。刚开始捏皮肤时,小孩有点疼,慢慢地他就适应了,而且做完后会很舒服,以后不用你主动,他会要求你给他做。

    捏脊手法图, http://www.100md.com(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