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2460
养生有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众所周知,中药是我们祖先在几千年的生产劳动实践过程中取得的同疾病作斗争的智慧成果。人们经过反复的尝试和经验的积累,发现有许多动、植物既可作为食物,亦可作为药物,此所谓“药食同源”。薏米、山楂两种中药因其购买方便、价格便宜、易与饮食搭配等特点,尤其受到中老年人的欢迎。

    薏米,《神农本草经》称洹熬梅汕嵘硪嫫保陡省⒌⑿晕⒑槠ⅰ?br>肺、肾经。其功效为健脾、补肺、清热、利湿,可消痈排脓、生肌,主治热淋疼痛、尿血、痤疮、扁平疣。妇女常服能消痈肿,可使面色红润、细腻,为健肤之品;老年人久服能益寿养生,轻身不老,具健脾胃之功,并有增强人体各种生理机能的作用。此外,薏米健脾宜炒用,利湿可煮粥。药理研究发现,薏米可减少痉挛,减轻疲劳程度,且对癌细胞有破坏和阻止其生长的作用。这里推荐两个食疗方:

    薏苡仁粥:薏苡仁60克,水煎为粥,分2次服。可治青年扁平疣、寻常疣。

    薏米汤:荷叶1张(切细),生山楂、生薏米各10克,橘皮5克,混合。早上放入热水瓶中,沸水冲泡代茶(当天如喝完,可再加水),连服10天,对肥胖者有一定效果。服用薏米虽有种种益处,但并非人人皆宜,如脾虚便溏及妊娠者应慎服,以免造成津液不足或扰动胎元等不良后果。

    山楂始载于《新修本草》,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其功效为消食化积,散淤行滞。由于山楂分为生用和炒用,所以在用法上各有侧重。生品散淤行滞之力较炒山楂为强,故炖牛肉时放上几颗山楂可以使肉易于煮烂。而炒山楂消食化积之功颇强,为治疗脾虚实积及老人诸滞腹痛之良药,是老年人保健延年、祛病常用药品之一。药理研究表明,山楂可降低血脂、血压,能抗心律不齐,能强心,可适用于老年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下面介绍两个小验方:

    山楂银菊饮:生山楂、银花、菊花各10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频服,对肥胖症有一定的疗效。

    消食汤:炒山楂、神曲、麦芽、莱菔子各10克,水煎服,一日2次,主治脘腹胀满,伤食腹泻。山楂味道鲜美可口,但脾胃虚弱及无积滞者应慎用,且多食会令人嘈烦易饥,反扰脾胃生发之气。

    文/北京医院药剂科 贺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