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547
二手复印机“变脸”上市损害消费者权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目前,西宁街头大大小小的复印店,为节约成本,购买的都是低价位的二手复印机。这些二手复印机刚开始时,运行尚可,一段时间后便大病小病不断,最后成为一堆垃圾。由于缺乏相应的规范,二手复印机市场已暴露出了种种问题,使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了伤害。

    据了解,青海省的品牌复印机经销商基本上都只面向企事业单位直销,私人市场则被二手复印机经营者所垄断。西宁市胜利路某科技有限公司的胡经理告诉记者,个人消费者往往看重的是价格低廉的二手复印机,二手复印机经营者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这一心理,开始在二手复印机的包装和外表上做文章。有些二手复印机经过擦洗和砂纸打磨外壳后,表面上看起来,几乎和新机器没什么区别,这种所谓的“翻新机”外行人是很难看出来的。虽然工商部门每年都会对电子市场进行一次清理整顿,可是这些二手“翻新机”依然屡禁不绝。

    记者从西宁市环保局了解到,复印机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是产生臭氧、粉尘及电磁干扰,而不符合环保和节能标准的二手复印机产生的臭氧、粉尘和电磁干扰则严重超标。西宁市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说,很多打字复印店往往店面空间狭小,又有数台复印机、打印机放在一起,在这种环境下,使用者吸入的臭氧浓度往往超过标准值,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会出现出现头晕、呕吐等现象,进而严重影响使用者的身体健康。

    解放军第四医院五官科副主任于万海介绍,复印机在高温下产生的臭氧可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病变,长期接触一定浓度的臭氧会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同时,复印机墨粉发热产生的有机废气更是一种强致癌物质,会引发各类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于主任说,复印机产生的粉尘还可能刺激皮肤,引起皮肤干燥、毛囊炎、脓皮病等疾病。而长期接受复印机低强度的电磁辐射会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生殖系统和遗传、视觉系统以及肌体免疫功能等造成多方面复杂性的损害,当损害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人体就会出现头疼、头晕、失眠多梦、烦躁激动、食欲减退、血压失常、白血球减少等症状。

    《西海商报》2005.12.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