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529
不可小看食物纤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由于只有食草动物体内有消化纤维素的酶,能够消化和利用纤维素,而食物纤维在人的肠道中不能被消化利用,所以多年来,纤维素一直被认为对人体健康毫无作用。

    自从发现长期食用加工精细食品的人群,结肠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长期吃粗粮的人群,而且便秘及肥胖者也较多这些事实之后,膳食中的食物纤维素才引起了营养学家的重视。经调查,欧美国家居民的膳食过于精细,每人每日摄入的食物纤维仅是非洲居民的1/6,而脂肪和肉类摄入过多,其结果是结肠癌的发病率为非洲人的10多倍。肉类食物中脂肪含量高,可使肠道内厌氧细菌大量繁殖,在对肠道内未被消化的食物残渣进行分解时,会产生许多有毒物质,包括致癌物;同时,由于肉食中食物纤维含量很少或者无纤维素,对肠道刺激小,肠蠕动减慢,致使肠道黏膜与致癌物质接触时间长,因而增加了肠道疾患的癌变机会。而食入较多含纤维素的食物,纤维素会对肠壁起到类似按摩的作用,促进肠蠕动,使食物残渣和分解产生的毒物加快排出,因此,有利于防癌。

    膳食中缺乏食物纤维素还是发生冠心病和高胆固醇血症的原因之一。摄入一定量的食物纤维可降低胆汁和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胆固醇血症有良好的作用。据统计,85%的胆石症是由于胆汁中胆固醇饱和造成的。

    食物纤维还可以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多食一些果胶、麦麸等,可以延缓对糖的吸收,降低血糖水平,并减少了对胰岛素的需要量,同时对于减轻肥胖有积极的作用。

    食物纤维素含量多时,在肠道内还可以吸收更多的水分,使粪便含水量增加,因而可以防止便秘,减少痔疮的发生率。

    因此,日常膳食中要含有一定比例的食物纤维,一味追求精细食物对健康是不利的。但是,如过多地摄入食物纤维素又可能影响钙、铁、锌和一些维生素的吸收。所以,摄入食物纤维应适量。

    文/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