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089
治病即是护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要生病,何况今天的人们,山珍海味,能吃的敢吃,不能吃的也敢吃,生病就更难免了。据现代医学的统计,人类所患的疾病是越来越多,而西医真正能够治好的疾病好像还没有。所以我们老百姓就很担心,一句流行的口头语可以反应出这种心态:“没什么别没钱,有什么别有病。”一旦有了病,轻则耗财受痛,重则折生陨命。

    能够享受公费或医保报销的患者还稍微幸福一些,毕竟有了病还有一点依靠,还能看得起;而占我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却是可怜得多,小病忍,大病抗,抗不住了才进药房。每每想起这些,就忍不住一阵阵地心酸。尽管国家已经采取了种种措施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然而面对日益高涨的医药费用,仍然显得杯水车薪。为什么自视高傲的现代医学却无法让广大劳动人民都享受到完善的医疗保障?就因为现代医学根本还不明白什么叫“病”。只有把“病”的本质弄清楚了,才会有的放矢,才能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佳的疗效。许多在西医那里花了数万金钱而毫无效果的疾病,到了中医这里,可能几十块钱的中药就好了。所以,要想让全国人民都享受到较好的医疗保障,单纯靠西医是不可能的,再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也经不起西医的瞎折腾,唯一的出路就是大力发展中医,靠中医的低成本和高疗效来应对越来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

    那么,中医是怎么来认识这个“病”的呢?我们来看“病”的造字。“病”由“疒”和“丙”组成。“疒”的甲骨文是一个人躺在床上的样子,是病的本字。为什么还要加上一个“丙”字呢?“丙”字的甲骨文没有上面那一横,象是古人烙饼用的鏊子,烙饼要用火,所以丙就被引申指火。“丙”字发展到篆文的时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了。《说文·丙部》讲:“丙,位南方,万物成炳然。阴气初起,阳气将亏,从一入冂。一者,阳也。”丙上面这一横,《说文》解释为阳气,那冂是什么呢?简单地说,冂就是远郊区的意思。也就是说,阳气离开我们,到远处去了,这就是丙,发生在人身上,那就是病。+7_

    你看,不管“丙”字怎么解释,它和火是分不开的。也就是说,病和火,病和阳气是分不开的。中医理论认为,病就是人体的阳气不能正常地发挥它固有的功能了,就是阳气不能正常地收藏了,这就是病的本质。而治病,其实就是在围绕着人体的这个阳气在作文章,说得通俗一点,治病其实就是在护卫人体的阳气。^

    中医理论对疾病本质的论述,可谓入木三分,精彩绝伦。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讲:“阴在内,阳之守也;阳在外,阴之使也。”

    阴是什么呢?刚才讨论过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