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4591
保健酒行业面临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白酒在提税后,不少白酒生产企业认为生产白酒利润微薄,纷纷转向保健酒生产。很多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也纷纷涉足保健酒行业,使本来份额有限的保健酒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广东大印象集团就是众多参与保健酒竞争企业的一个代表。据说,2003年大印象集团购并“中华老字号”汕头酿酒厂的主要原因就是看中其持有的御酒宫廷秘方。大印象集团在购并了汕头酿酒厂后,发挥自己保健品企业的优势,对酒厂实行全面现代化生产技术改造和GMP认证,准备在保健酒行业一展身手。

    据统计,除了椰岛鹿龟酒、劲酒、张裕至宝三鞭酒、昂立养身酒、致中和等著名品牌的销路看好外,一些中小型保健酒企业的产品销售业绩平平。目前,大大小小的酒厂推出的所谓保健酒多达1000多种,产品品质雷同现象十分严重,炒作概念之风盛行,消费者难免真假优劣难辨。前几年保健品市场的乱象在保健酒行业已显端倪。

    中国保健协会有关人士表示,根据《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凡是没有通过GMP认证的保健酒生产企业将不得生产销售保健酒。如果严格执行此规定,保健酒行业必将重新洗牌,滥竽充数的小虾米式企业将淘汰出局。

    白酒业一直被认作是暴利行业,保健酒作为其中的高端产品,被称为“暴利中的暴利”。特别是目前保健酒的经济效益十分看好,各企业纷纷摩拳擦掌,欲投巨资。前些时候,香港展生集团与山东众志集团通过资产重组,一期投资6000万元,开发蚁合春保健酒。据蚁合春酒业董事长张建华先生介绍:“我们在此项目上总投入将达1.6亿元。不鸣则已,一鸣则要惊人。”

    今年全国糖酒会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保健酒的旗帜。保健酒作为酒类企业的新产品,要让消费者认可和接受其具有保健养生的功能,使保健酒行业赢得良好的口碑,健康有序地发展下去,这已成为保健食品行业和酒类生产企业的共识。业内人士认为,保健酒行业面临着来自方方面面的挑战。对保健酒生产企业和欲跻身保健酒生产领域的企业来说,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文/易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