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4594
福州推出样板诊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12月8日,福州市台江区首家社会医疗机构样板诊所在美可普口腔门诊部挂牌,口腔科样板标准同时出台。台江区卫生局希望借此引导群众合理就医,引导探索民营医疗机构从行政管理转向行业自律。

    台江区卫生局长朱云称,口腔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只是医疗行业规范的第一步,接下来可能会向内科、外科、妇科、小儿科等各个行业发展。首推口腔科尤为重要,因为严格管理可以防御经血液传播的疾病,如艾滋病、乙肝、梅毒等。

    口腔类规范化管理标准多达40多条,其中包括对口腔科建筑布局诊疗区域的要求,医务人员的操作规范要求及口腔科的院内感染管理要求。如设置器械清洗室和消毒室;每日接诊后需紫外线照射60分钟,消毒后定时通风或空气净化;以至更具体的口腔科器具应选用的灭菌和消毒方法,操作过程要“一人、一盘、一杯”等。

    台江区卫生局长朱云称,医疗机构必须将医疗质量、就医环境、服务态度、医疗价格等都提升到标准化的水平,通过卫生局等相关部门考评合格之后,才能取得这个样板诊所的招牌。

    “无证、无资格的医生从事口腔医疗服务,消毒不规范,一些医疗机构则出于资金的考虑,对基础设备投入不够,这些造成了营利性口腔医疗机构存在不规范现象。”福州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陈阿荣说,传统医疗部门的执法监管手段比较单一,很难通过行政手段对医疗行业实施有效管理。推广样板诊所,就是通过制定、推行一个行业机构的信誉度标准,引导群众合理就医。这种方式如果试行成功,将考虑在全市推广。

    《海峡都市报》2005.12.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