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4595
医患齐出黑手算计医保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我是一名医学院校的学生,去年12月起开始在太原某医院实习。实习期间,我看到一幕幕违规使用医保卡的现象,我想把自己看到的说出来,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11月底,一位化名马昆的人给记者打来电话。12月2日,在记者一再保证不提他实习医院名字的前提下,他讲了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卡的黑幕。

    “在药店用医保卡买日用品、食品、保健品,这种违规使用医保卡的现象几乎人人皆知。但事实上,在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卡的现象更严重,只不过,由于医患双方各有利益在里边,所以没有人肯将其中的猫腻说出来。”28岁的马昆告诉记者。

    “有的人本来没有什么大病,但他不愿意花医保卡上的钱买药,所以就和大夫商量好,办了住院手续。事实上,他只是占个床位,并不住院。如果要到医保中心报销,必须有相关的凭据,这就需要大夫给他编造病历。我曾亲眼看到一个人,其实就是普通的感冒,但他却办了个住院手续,大夫在病历上写着‘近几日情绪不佳,偶感风寒、鼻塞、流涕、给予……治疗’,治疗的内容每次不太一样,但这个患者压根儿就没住院。”马昆说,后来这位患者无意中告诉他,办理住院手续就可以凭相关证明到劳动部门报销,而且他可以借机给家里人开点常用药。

    大多数情况下,医保部门不会发现,因为大夫很懂报销时需要的各种证明,他会主动帮助患者把这些证明开好的。当然大夫愿意这样做,不外乎两种情况,或者患者与大夫有亲戚朋友关系,或者大夫收了患者的红包。”

    “一般医保病人住院后,往往会点名要求开各种药,但这些药又并非他这种病需要的药。这个时候,大夫也有办法。”马昆继续讲道,“大夫首先会开一个处方,写上患者点名需要的药名,然后下医嘱单,接下来为了在病历上能够体现出来,大夫会在病历上写上这个药所对应的病症,比如患者本来没有高血压,但为了给家人拿治疗高血压的病,大夫会在病历上写上他患有高血压。这样医保中心根本无法查出来。”

    “有的治疗本来不属于医保范围内,但大夫也会想办法将这些费用纳入医保范围。”马昆告诉记者,有一个病人住的是家庭病房,每天仅住院费就得将近100元,远远超过了医保范围,但大夫最后把超出的费用转化成了护理费、诊疗费等。

    马昆告诉记者,大部分医保病人都会找大夫要求多开药,这些药往往是全家都能用上的。

    另外,“现在在各大医院内,随便使用他人医保卡的现象极为普遍,如果说前两种情况还需要大夫配合的话,这种情况根本无人过问,任何人只要拿上一张医保卡,都可以在医院顺利地划价使用。”马昆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天都能遇到拿着别人的医保卡来看病的患者。

    对于自己看到的这些违规现象,马昆也曾经与科里的其他大夫询问过,但得到的答案是“这里不让用,其他医院也让用,病人会因此选择去其他医院,这样会损失医院的利益。”

    《山西晚报》2005.1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