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4587
仿香烟“国草”引起专家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本报讯 日前在广东中山召开的国际菊科艾蒿类植物学术研讨会上,一种名为“国草”的“艾烟”在会上亮相,引起了与会中外专家、学者的关注。

    “国草”的外形与传统香烟一样,以点燃的方式吸食,其实是“仿香烟”。它由艾叶、金银花、菊花等中草药经过特殊工艺和技术精制而成,可作为香烟的替代品,按吸烟的习惯吸食。开始时,可以和香烟混合使用,随着吸食“国草”数量的增加,可逐渐减少吸食香烟的数量,从而戒掉香烟。

    我国艾叶研究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梅全喜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了艾叶科研进展情况和综合利用的学术论文,对“国草”的问世给予了较高评价。他指出,由于这种“仿香烟”并非真正的烟草,而且加入了艾叶成分,改变了香烟性质。艾叶可以治病,在我国民间已沿用了两千多年。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艾叶有抗菌、抗病毒、平喘镇咳、祛痰、止血和增强免疫能力、护肝利胆、解热镇静等作用。因此,“艾烟”发出的烟雾可有效地预防感冒等流行性疾病,且能抑制空气中多种病菌。人们吸食“艾烟”时不但对身体健康有益,同时还起到了清新空气的作用,对被动吸烟者亦无害。

    (黄每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