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4597
天津健康老人不足百分之十 拓展老年保健服务势在必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干部保健部主任张蕴近日介绍,总结2002年至2005年60岁以上干部查体情况,身体健康者仅占9.5%左右。其中患一种疾病者占15.7%,两种疾病者占22.5%,患三种疾病者占21.4%,患四种疾病者占17.2%,患五种以上疾病者占13.7%。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以及心理和肌体疾病等。

    张蕴主任指出,老龄化是今后20年面临的最大问题,慢性病患者迅速上升,占每年患病总人数的59%,占全球疾病负担的45.9%。因此必须进一步控制影响老年人健康的慢性常见疾病,在患病前做到低成本有效干预,是预防控制慢性病,提高人民生命质量的根本出路,也是健康老龄化的关键。要搞好老年病的防治工作,必须拓宽老年保健服务领域,即用科学的发展观、健康的保健理念,以健康为中心将老年保健工作的重点前移,引进先进的健康理念,进行保健知识的宣传;以先进的医疗技术提高诊疗和保健水平;注重心理因素在疾病预防和治疗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心理卫生服务和医学康复。形成健康宣传、健康检查、健康评估、疾病预警、动态监测、疾病治疗、康复指导为一体的老年疾病管理模式。

    《天津老年时报》2005.12.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