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研究
编号:10854608
日本科学家发现与骨质疏松症相关的蛋白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新华网
     日本科学家最近发现,在骨质新陈代谢过程中,有一种特殊蛋白质能使破骨细胞相互融合,加快骨质被破坏的过程。这一发现对治疗新陈代谢失调引起的骨质疏松症可能会有帮助。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在动物体内,制造骨质的成骨细胞和吸收骨质的破骨细胞相互协调作用,是维持正常骨量的关键。庆应大学教授须田年生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一种名为“dc—stamp”的蛋白质在破骨细胞发挥作用时扮演重要角色。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技术培育出体内没有“dc—stamp”蛋白质的老鼠,结果发现这种老鼠的破骨细胞不能融合在一起,吸收骨质的效率因此明显下降。

    专家指出,破骨细胞过于活跃会导致骨质新陈代谢失调,引起骨质疏松症,而调节“dc—stamp”的作用,可以抑制骨质吸收,因此利用这一成果有望开发出新的骨质疏松症疗法。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一蛋白质与引起炎症的细胞融合现象有关。因此,也有可能通过调节这一蛋白质的作用控制炎症。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