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13
止痛要对症下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304医院全军骨科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孙玉鹏博士介绍,关节疼痛的类型有多种,不同的疼痛止痛办法也不一样。

    一是骨性关节炎及骨质增生引发的疼痛。关节部位的骨质增生和骨刺,都会引起关节的疼痛。如果是这种情况,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时,可采用保守治疗,服用一些止痛类药物如扶他林、莫比可等,同时外用一些止痛类喷剂,或在关节镜下进行骨刺或增生的剖除,严重者可考虑关节置换。

    二是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往往是游走性的疼痛(一会儿这里的关节痛,一会儿那里的关节痛),类风湿性关节炎常累及指间关节,临床表现为晨僵,手指活动不灵活。出现这些症状,主要是选用消炎止痛类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有感染,可选用青霉素或头孢类的药物进行抗感染治疗。

    三是“痛风”。痛风疼痛常见于拇指及第一跖趾关节(脚趾外侧)。主要是由于食用海鲜和饮酒,进而诱发的体内嘌呤代谢障碍。治疗中可选用外敷金黄散软膏,用秋水仙碱、别嘌呤醇等药物治疗。

    四是外伤性关节疼痛。由于某种意外或事故,使肩、腕、肘、膝、踝等部位的关节,在没有发生骨折等严重的情况下出现外伤(如软组织损伤等),引起的关节疼痛,或者骨折治愈后遇到天气变化,出现的关节疼痛。可选用伤痛一喷灵、伤湿止痛膏等药物缓解症状。

    五是劳损引起的疼痛。由于关节部位活动量相对较大,导致关节周围的肌肉等软组织出现劳损,进而引起疼痛,常见的有肩周炎、网球肘等。此类症状可以采取理疗、按摩等方法缓解,也可以进行局部的热敷。除此之外,中老年患者还应注意,避免长时间站立,活动和锻炼时要适当,避免体重增加。

    六是关节肿瘤引发的疼痛。关节局部出现肿瘤也是造成关节疼痛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出现关节肿痛,且服用消炎止痛药不见轻,应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排除关节肿瘤。一旦确诊,应进行手术或药物抗肿瘤治疗。

    另外还有一种不是病的关节疼痛即儿童生长疼痛。此类患者主要是处于生长期的儿童,男孩多见。疼痛部位常见于膝关节。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情况不是病,而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由于处于生长阶段的儿童,骨骼成长相对较快,骨膜和局部肌肉筋腱生长发育不协调,从而引起不适,出现关节疼痛。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不要惊慌,首先是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孩子是由于生长出现的疼痛,不必使用药物,只须让孩子活动时不可过度即可。

    孙博士最后提醒大家,关节疼痛不是小问题,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与身体的一些其他的疾病,如肺结核、某些血液病及急性传染性疾病相关。因此,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关节疼痛,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治,以免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韩建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