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06
感冒分证型 用药当有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人人都会患感冒,但患了感冒不一定人人都会上医院诊治,其中不少人是选择到药店买药服治。有的服药后,感冒的确好了,可有的人服药后则病情有增无减。这是为什么呢?

    中医认为,由于每一位患者所感受病邪性质不同,因此治疗选药是不同的。一般来讲,临床上常见的感冒有风寒、风热证两大类,这两种感冒治疗选药是截然相反的。如外感风寒就只能用辛温解表药治疗,如九味羌活丸、川芎茶调片(丸)等;而风热感冒就不能用上述药物治疗,而只能用辛凉解表的方药治疗,如银翘解毒丸(片、冲剂)、银黄冲剂、羚羊感冒片等。

    只有药证相符、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否则如果寒热不分、药不对症,必致病情加重。前面讲的有的人自服感冒药后病情不减反增就是这个道理。

    如何鉴别风寒、风热证:

    外感风寒证 恶寒微发热,头痛无汗,肢节疼痛,鼻塞流涕,打喷嚏,喉痒不适,苔薄白,脉浮。

    外感风热证 发热微恶风寒,头痛喉痛,无汗或少汗,咳嗽痰黄,口微渴,苔薄黄,脉浮数。

    两证的主要区别在于:

    风寒证恶寒重发热轻,口不渴,脉浮不数;而风热证发热重恶寒轻,口微渴,脉浮而数。

    当然疾病总是复杂多变的,感冒也如此,常常还有夹湿、兼虚的不同,这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准确及时的服药治疗。(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