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骨关节炎
编号:10863417
你属于高发人群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以下人群属关节炎高发人群:一是老年人发病率高:该病的发病率与年龄密切相关。

    二是女性患者多,特别是在绝经后:在45-55岁的人群中,男女发病频率相当,而到55岁以后则女性患者明显居多,总体上说女性患骨性关节炎的概率是男性的两倍。

    三是肥胖者易患骨性关节炎: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肥胖对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有一定的影响。除肥胖而引起的机械性因素外,还与肥胖的全身代谢因素有关。膝关节承受的应力及方向取决于肢体的力线、体形、肌肉力量及其相互作用。肥胖女性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是正常体重女性的4倍。此外,肥胖时脂肪的分布与骨性关节炎的发生有相关性,即腰部脂肪多的病人易患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而髋部、大腿的脂肪却很少引起骨关节炎。

    种族因素也会引起骨性关节炎的发病,西方人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率高,而东方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率高。

    一些特殊职业人员易患骨性关节炎:如矿工、采棉花者、重体力劳动者,职业运动员或舞蹈演员等,主要是由于关节软骨长期受高强度的应力磨损或受伤引起。

    (菊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