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骨关节炎
编号:10863409
冬季常见病、多发病系列之—— 寒冬护好你的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我国有1亿人受关节炎之苦

    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病,有“头号致残疾病”之称。关节炎种类超过100种,其中最常见的是骨性关节炎和风湿性关节炎。目前全世界有3.55亿关节炎患者。在亚洲,每6个人中就有1人患上关节炎。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关节炎患者已超过1亿人。骨性关节炎,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关节软骨完整性受损而引起有关症状和体征的一组疾病。骨关节炎的主要病变是关节软骨的退行性变化和继发性骨质增生。正常的关节,骨头与骨头之间受到关节滑液的保护,骨头末端则有软骨的包覆,而骨关节炎则是作为缓冲垫的软骨受到长期的冲撞与磨损而退化、钙化,当关节处骨头与骨头互相摩擦时就会出现疼痛和运动障碍,严重者导致患者肢体病残。骨性关节炎虽然从关节软骨起病,但影响整个关节结构,包括软骨下骨、韧带、滑膜、关节囊及关节外肌肉,最终因关节软骨全部脱失而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

    不良生活方式成为患病原因

    以往骨关节炎患者主要是老年人,如今关节炎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有统计资料表明,近年来因为该病而求诊的30岁左右的中青年人起码增加了一倍。分析其中的原因,生活习惯和健康观念的改变是致病的关键因素。年轻人超负荷运动或负重过大,导致关节损伤,如关节周围的韧带损伤引起关节不稳、半月板损伤或关节内骨折等,而关节损伤也是引起骨性关节炎的一个重要因素。年轻女性常穿尖跟或宽跟的高跟鞋,走路时增加了膝关节平常所承受的应力,并且改变了膝关节的受力点,也容易引起骨性关节炎。
, http://www.100md.com
    女性是易患人群

    在退化性关节炎的患者中,女性占了大部分。这与女性容易有骨质疏松症有关。此外,女性常因抱孩子等负重工作,或是蹲着作家务,这些都容易加重关节的负荷。荷尔蒙具有保护软骨的功能,但更年期妇女因缺乏荷尔蒙的保护,也会增加退化性关节炎发生的风险。此外,女性过于肥胖也是造成发生退化性关节炎的危险因子。一旦体重过重,下半身的关节会承担过重的压力,久而久之势必促进关节的退化。

    全身关节都可发生骨性关节炎,表现出相应关节的疼痛、肿胀、摩擦音、变形和活动受限。其中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最高,约41%的骨性关节炎患者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这是因为膝关节为负重大、活动多、易受外伤、劳累和风寒刺激的关节。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还造成患者下蹲、上下楼梯障碍,严重时会产生患肢内翻及屈曲挛缩畸形,最后出现关节残疾。

    关节置换让他们重获新生

, 百拇医药     目前医学还没有能力使骨性关节炎的病程逆转,大部分患者的病情会不断地发展、恶化。因此绝大部分患者均需要进行治疗。保守治疗的基本目的是缓解症状、改善功能、延缓进程及矫正畸形、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到了晚期,采用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才是彻底解决骨性关节炎的根本方法。人工关节是矫形外科领域在20世纪取得的最重要的进展之一,它使过去只能依赖拐杖行走,甚至只能截肢的患者,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大大改善了生活质量,使一些晚期关节严重破坏的骨性关节炎患者和部分长期卧床的关节炎患者通过手术重新获得站立和行走的希望。目前,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已成为治疗关节严重病变的主要手段。

    预防从日常生活做起

    医生强调,要降低骨关节炎的罹患风险,平日应避免受到外伤。上了年纪的人,尽量少做会加重关节负荷的运动,平日做好保养,关节使用的期限自然会比较长。预防骨性关节炎应该做到减轻体重,女性应尽量不穿高跟鞋,保护关节不要受到损伤,尽量减少做频繁登高运动,另外,适量服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及补足维生素D等对骨性关节炎都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虽然关节因用得太久,会出现退化的情形,但不要以为,出现退化性之后,就与运动绝缘。一些可以训练肌力,又不会增加关节负荷的运动,是关节炎患者最好的选择。正面保护还可以开展肌力运动来增加关节的稳定度,肌力强度,减少关节面的负担。像伸展运动、体操、游泳、水中快走,都是不错的选择。要避免爬楼梯或爬山此类运动,否则会加重磨损的程度。(裴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