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1021317
关于禽流感的知识问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世界卫生组织
什么是禽流感?,什么病毒可引起高致病性疾病?,候鸟能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吗?,目前家禽中暴发的是什么疾病?,哪些国家受到禽流感暴发的影响?,禽流感对人类健康意味着什么?,哪里有人类禽流感病例发生?,人是如何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吃禽类和禽产品
     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或者说“禽流行性感冒”,通常由仅引起禽类感染的病毒导致的传染病,而猪类很少见。禽流感病毒具有高度的种类特异性,也能突破种属障碍而交叉感染人类,但很罕见。

    家禽中,禽流感病毒主要引起两种类型的疾病,分为低致病性和高致病性毒力。所谓的“低致病性病原体”仅引起轻微的症状,表现为羽毛低垂、产蛋量减少,这些症状可能不易发现。高致病性病原体引起的疾病很严重。通过家禽群传播非常快,导致禽体内多器官感染,常在48小时内死亡,死亡率能达到100%。

    什么病毒可引起高致病性疾病?

    A型流感病毒1有16个H亚型和9个N亚型2。现已经知道H5和H7亚型是高致病性病原体。然而,并不是所有的H5和H7亚型都是高致病性,并不是对禽类都能引起严重疾病。

    按目前的认识,H5和H7病毒在低致病性状态时传染给了家禽。一旦条件允许,会在家禽之间传播,几个月内病毒常会发生变异,成为高致病性的病毒。这就是对家禽身上H5或H7病毒总是高度重视的原因,甚至在感染症状很轻微时都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候鸟能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吗?

    候鸟在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作用,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认识。现在认为,野生水禽是所有A型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他们有可能携带流感病毒而无症状好几个世纪。他们携带H5和H7亚型,通常处于低致病状态。大量的证据表明,候鸟给家禽带来低致病性病原体H5和H7型病毒,然后变异成高致病性病原体。

    过去,高致病性病毒很少从候鸟包括一些地区禽类身上分离出来,通常在大群死亡家禽中发现的。从这些迹象表明,野生水禽不是传播这些病毒的因子。

    最近情况可能说明,目前,一些候鸟直接传播高致病性H5N1型病毒。但仍需要展开进一步的研究。

    目前家禽中暴发的是什么疾病?

    目前暴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始于2003年中期的东南亚地区,是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严重的一次。很多国家同时受到影响,损失大量禽类,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

    已经证实这些禽流感发生其罪魁祸首是H5N1型病毒,抵抗力特别强。尽管死亡和捕杀约1.5亿只禽类,但目前这种病毒仍在印尼、越南及柬埔寨、中国、泰国一些地区流行,可能老挝人民共和国也有。控制家禽发病已经进行好几年。

    如下文的阐述,H5N1型病毒尤其对人类健康有着重要影响。

    哪些国家受到禽流感暴发的影响?

    从2003年12月中旬到2004年2月初,八个亚洲国家出现H5N1型禽流感暴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