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1318
河北邢台艾滋病流血事件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中国红丝带网
祸从天降,诉诸法律,矛盾升级,流血事件,艰难报警,矿业集团的说法,谁在说谎,有关部门态度模糊,邢台艾滋病官司一览
     “晚上睡觉时,我一闭上眼就看见他们拿镐把打我……”35岁的朱现平目光无助而惊恐。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但是,那血腥的一幕,依然如噩梦般萦绕在他的脑海,挥之不去。

    今年10月18日,朱现平与家人一起,陪妻子刘显红来到河北省邢台矿业集团显德汪煤矿医院,就刘显红感染艾滋病一事讨说法,结果遭到野蛮殴打。

    祸从天降

    31岁的刘显红家住河北省邢台市下属的县级市沙河市刘石岗乡。今年3月,她被确认为HIV阳性(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她的丈夫朱现平以及两个孩子随后也被要求进行了检查。结果,8岁的儿子也是HIV阳性,朱现平和10岁的女儿正常。

    艾滋病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打击。朱现平原来在当地一家小煤矿打工,妻儿感染艾滋病的事不胫而走,他很快便被解雇,再去别的地方找活干,也没人肯要他了。一家人顿时失去了最主要的生活支柱,刘显红的公公朱大顺只得以62岁的老迈之躯到建筑队去打工,挣钱养家。

    刘显红的儿子本来正在上小学,但是,他们母子感染艾滋病的事在当地传开后,同学们都不跟他玩了,老师对待他的态度也变了,年幼的他并不明白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刘显红不忍让儿子遭受歧视,被迫让他退了学。

    诉诸法律

    众所周知,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个:性传播、血液传播(包括静脉吸毒)、母婴传播。刘显红是个传统而本分的农村妇女,没有吸毒行为及婚外性行为,只是1995年8月在邢台矿务局(现称邢台矿业集团)显德汪煤矿医院生第一个孩子时曾经输过血。防疫站的人士分析认为,她很可能是输血时被感染的,他的儿子则是通过母婴传播被感染。

    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末期以前,邢台市各县大小医院非法私自采血的现象十分普遍。当时,邢台市各区县很多医院的周围都驻扎着一些“献血队”(专门卖血的群体)和“血头”(专门联络别人卖血,从中抽取好处的人)。医院需要用血时,通常去找“血头”,“血头”再到“献血队”找“献血员”,而医院只化验一下血型,其他检测根本不做。刘显红正是在那样一个时期输的血。

    刘显红家人决定诉诸法律。今年7月,刘显红到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显德汪医院赔偿各项损失总计120万元。

    那段时间,刘显红的公公朱大顺和婆婆刘美容曾多次到当初刘显红在显德汪医院分娩时的主治医生白申庭家里,找到白申庭(那段时间白申庭因病没有上班),要求看刘显红生孩子时的病历,并要求白申庭出庭作证,证明刘显红曾在显德汪医院分娩并输血。白申庭说,由于房屋漏水,很多病历被水泡坏了,因而被销毁了,至于出庭作证,必须经过医院同意才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5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