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2391
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吉林现代中药产业谋腾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3
     吉林省是我国北药基地之一,也是我国三大中药特产区之一,以中药为主的现代医药行业目前已成为吉林省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由于我国的北药主要集中在位于吉林省的长白山地区,因此吉林中药产业的兴衰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整个北药基地的发展。

    ■产业优势明显

    长白山四季分明,素有“世界生物资源宝库”之称,被联合国命名为“人类与自然保护圈”,也是中国三大中药材基因库之一。长白山地区药用动植物资源种类丰富,蕴藏量极大,有药用生物资源443科2790种,在数量上居全国前列;在全国重点普查的363个药材品种中,吉林省有137种,占37.7%。蕴藏量占全国50%以上的药材品种有40余个,占全国常用药材品种的1/5。其中人参、鹿茸、刺五加、关龙胆、北细辛、林蛙油等药材道地性突出,质量优良,产量居全国之冠,远销世界50余个国家和地区。吉林省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估算每年有近百亿元的资源开发潜力。除了资源优势外,吉林还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产业优势。据吉林科技厅副厅长孙育昌介绍,经过多年的经营,吉林目前每年中药材销售量达到30亿元人民币,其中人参产量每年3000吨(晒干后),占全国人参总产量80%,世界的60%;吉林省的中药产值2004年达到90亿元,占全国中成药产值的10%;在国家药典允许入药的367种中药材中,吉林省就有160多种。

    2000年6月,科技部正式批准吉林省建设国家第二个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经过近5年的建设,现已基本形成有利于现代中药产业快速发展的机制、环境和平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