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401
中医药主题词表国家标准出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3
     本报北京讯 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主持编纂的第三版《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工作已经完成。据悉,该词表将成为我国国家标准。

    主题词表是文献标引、检索、查询不可或缺的工具,尤其在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查询、搜索几乎成为了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带给人们极大的方便。而这一切的背后,主题词表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中医药学主题词表的研究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在1976年,国家科委组织研制《汉语主题词表》时,已将中医药学内容置于重要位置。1983年,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开始着手中医药学专业主题词表的编纂。1987年,《中医药学主题词表》首次面世,被社会各界广泛应用。1996年,研究人员在大量词频统计及用户意见反馈的基础上,对《中医药学主题词表》进行了增补修订,推出第2版并更名为《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以印刷版和电子版两种形式出版。该版主题词表与《汉语主题词表》以及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医学主题词表》(MeSH)相兼容,成为目前使用最广泛、影响最大的一部中医药学专业主题词表,也是国内中西医大型数据库建设的支撑。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学科的不断涌现和各学科间的交叉渗透,产生了大量的新概念、新词语。1999年,“九五”攀登课题“中药复方数据库建库方法标准化研究”的过程中,虽曾对词表中药用植物、中药、方剂、剂型及中药化学成分进行了部分修订,并增词684条。但由于种种原因,第2版词表出版8年来未进行全面修订,故词表在词汇完备性、词语标准化、范畴划分的科学性及主题词语英译的准确性方面都有待改进。

    为促进中医药学词语标准化和中医药学数据库建设的标准化,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和中医药学走向世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4年将修订《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列为标准化研究项目之一。新版《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在保持原词表的体系结构及与MeSH兼容外,融会了近年来词语标准化和规范化研究成果,调整了部分树形结构的设置,对主题词重新注释和定义,增补了新词,删除了霰鸬?br>频词。修订后的2006年版《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第3版)共收录主题词13878条,其中正式主题词8878条,入口词约5000条,分别比第2版增加了2649条和3800余条。新词表具有编制技术先进、词表体系结构科学、词语标准规范、收词完备、一表多用、实用性强、与国际权威医学词表MeSH兼容等特点。

    (秦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