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2441
珠海治疗红斑狼疮专用器械问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3
     本报讯 红斑狼疮如今有了新治疗途径──血液净化疗法(即DNA免疫吸附疗法)。根据此原理研制的专用医疗器材“DNA免疫吸附柱”近日在珠海丽珠医用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审批,正式投产上市。

    红斑狼疮是一种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缔结组织疾病。由于病因不明,临床表现变化多端、病情缠绵,导致多系统、多器官受损,死亡率高,至今尚无特效疗法,服用常规药物副作用很大,患者往往难以坚持完成疗程。上个世纪80年代,南开大学专家受国外同行研究成果的启发,研制出一种DNA免疫吸附剂,对红斑狼疮患者的血液进行“过滤”,清除其中之致病因子。1992年,南开大学下属企业决定将该项技术转化为产品,并先后于1995、1997年被列为国家863攻关计划项目和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001年7月获得美国发明专利。同年南开大学将这项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独家转让给珠海丽珠医用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从此,丽珠公司和南开大学联合开展了为期4年的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工程,终于开花结果。

    (黄每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