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2389
传统专利中药涨价“解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3
     12月6日,云南白药公司发布“关于调整主要产品价格的公告”称,经云南省发改委报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本公司主要产品“云南白药胶囊”两个品规、“云南白药散剂”及“宫血宁胶囊”的最高零售价将分别进行调整。其中,“云南白药胶囊”0.25g*16每盒由17.30元调整为20.70元、0.25g*32每盒由34.60元调整为40.40元,“云南白药散剂”每瓶由10.50元调整为12.10元,“宫血宁胶囊”0.13g*18每盒由18.20元调整为20.85元。上述三个品种共四个品规最高零售价平均涨价幅度达16.55%。

    今年,与云南白药公司情况相类似的片仔癀、东阿阿胶公司的主要产品也不同程度地提高了最高零售价。

    投资者不禁要问,在医药行业药品价格政策性降价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况下,部分传统专利中药获准涨价,对相关企业经营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会不会在中药企业中扩散呢?

    ■提价缘于成本上升
, 百拇医药
    由于“云南白药”的原料来自于云南这个动植物王国特有的原生药材,长期无序采挖,资源日渐枯竭,加上市场需求量大幅上升,导致供求紧张、价格飞扬。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保持药材原生态,并平抑药材价格,云南白药公司近几年不断加大原生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致使公司生产经营成本急剧攀升。

    同为国家一级机密技术的“片仔癀”的情况则有所不同。片仔癀公司主导产品“片仔癀”主要原料为野生麝香,但鉴于麝数量骤降,面临灭绝,国家将麝列为濒危保护动物,致使片仔癀麝香原料供应链紧绷。为了缓解原料供应压力,片仔癀公司近几年拨出大量资金参与国家麝保护计划,以换取麝香原料的稳定供应并谋求双赢。

    在政府对药品持续降价的同时,给予像云南白药、片仔癀这样的中药企业主要产品以适度的涨价,是对相关中药企业的一种扶持和补偿。这对于加强野生资源的保护、延续传统专利中药的优势、促进传统中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作为经济杠杆,产品价格涨价与利率、税收一样,对相关企业的产品产销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具体到云南白药和片仔癀两家公司,这种作用的效果无疑?br>积极而正面的。
, 百拇医药
    例如,2003年6月片仔癀公司上市时,虽然其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相对保持稳定,但滞涨的迹象已然十分明显。时至2004年末,甚至出现收入增加、净利下降的背驰局面。个中除了短期投资损失外,“片仔癀”系列产品所需原料麝香价格飙升,吞噬利润。2004年底至今年以来,片仔癀公司获准“片仔癀”系列产品三次提高零售价,致使经营业绩由前期谷底大幅反弹。据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片仔癀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65.65%,相当于2004年全年的1.17倍;净利润6,571.24万元,同比增长27.39%,相当于2004年全年的1.57倍。由此可见,产品提价对片仔癀公司整体业绩回升产生的影响巨大。

    近几年,云南白药公司经过品牌整合、新品种开发以及引入经营理念,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保持快速成长态势。2005年第三季报告显示,云南白药主营业务收入17.83亿元,同比增长34.36%;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40.04%。其中,本次涨价的“云南白药”系列三个品种四个品规发挥了支撑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此次涨价是“云南白药”产品系列1999年以来的最近的一次,它将有效缓解云南白药公司因投资经营成本增加带来的压力,大幅提高盈利能力和水平,从而令云南白药公司继续保持高成长的发展趋势。

    ■价格措施犹如双刃剑

    在一般情况下,当产品价格涨价时,企业从产品经营中获取的利润相对较高;反之,当产品价格降价时,企业从产品经营中获取的利润相对较低。可是,在现实经营活动中,这一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律未必都能够得到验证。

    诚然,产品价格涨升,从一定程度上拉开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与盈利之间的差距,差价扩大等于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但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需要建立在经营规模有效放大的基础上,离开了这个前提,产品价格对于企业利润增长毫无意义。因此,价格变动常常犹如一把“双刃剑”。操作得好,即在产品销售增长的条件下带动赢利大幅上升;反之,操作不当,反而会使产品销售萎缩,利润下降。
, 百拇医药
    例如,东阿阿胶今年以来对主要产品阿胶系列因应其经营成本适当提高了零售价,并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这本来是一些医药类公司可望而不可求的好事情,然而对东阿阿胶而言却事与愿违。

    2005年第三季报显示,东阿阿胶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5.95亿元,同比下降6.44%;净利润7880.43万元,同比下降13.26%。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东阿阿胶尽管拥有传统补血制剂阿胶,但缺乏产品独家的市场垄断性。当东阿阿胶产品涨价后,阿胶产品市场零售价比价关系发生变化,同类产品以大大低于东阿阿胶产品的价格乘虚而入挤占了市场,对东阿阿胶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导致东阿阿胶产品销量萎缩。此外,东阿阿胶在营销管理上的不到位,也是业绩不升反降的原因之一。

    看来,云南白药、片仔癀两公司应从东阿阿胶的负面效应中吸收教训。

    ■涨价政策不会扩大化
, 百拇医药
    种种迹象显示,政府对医药行业产品价格管理将在总体上继续实行收紧的政策。也就是说,只要药品价格被认定存在虚高的成分,政府利用政策向下调控药品价格就不可避免。同时,政府对部分医药产品如中药,也表现出较大的价格政策灵活性。但这有前提条件,即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相一致,对民族知识产权加以保护、对相关企业加以扶持。

    具体来看,“片仔癀”、“云南白药”以及“东阿阿胶”产品价格历史定价偏低,严重偏离其应有的价值,应予重新校正。“片仔癀”作为中华中医的历史瑰宝,虽然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原料来自野生保护动物麝,需要加以保护及对麝香采集的限制,但鉴于“片仔癀”系列在国内外有较大的需求,片仔癀公司确有发展的客观要求,因此,政府拟在保护野生动物和企业发展之间寻求平衡,而对“片仔癀”产品涨价则是一个力求双赢的方式。

    对于“云南白药”系列产品实行政策性涨价也是这样。涨价有助于云南白药公司进一步加大原生药材基地建设的投资力度,实现社会、自然及经济的和谐可持续发展;同时,提价也是“云南白药”专利的有效保护。

    不过,政府对诸如云南白药、片仔癀以及东阿阿胶等拥有传统专利中药或特色中药产品的企业实行涨价政策,似乎不大可能出现扩大化的趋势。这是因为,目前国内中药企业传统中药品种同质化的情况相当严重,适用于按市场规律自行调节价格。

    文/习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