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信息
编号:10832014
警惕药物影响检验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科学时报
     影响临床检验结果的因素很多,除了饮食、标本采集、实验方法等外,药物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许多药物由于其药理学或毒理学的影响,进入人体后可引起人体生理、生化和病理方面的复杂变化(这些变化并非原发病所致),从而影响临床检验结果;另一些药物由于其物理化学性质可与检验试剂起反应,从而干扰检验结果,出现假阳性、假阴性或其他一些无法解释的情况。这不仅影响了检验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而且会使医师诊断困难,贻误病情和治疗,严重者危及生命。

    某些药物对临床检验干扰的时间可长达几天、几月甚至几年,如使用碘油做X线造影剂后,因其半衰期特别长,在体内的残留量对甲状腺功能检验产生假阳性的时间可长达数年。所以,了解和研究药物对检验结果的影响,可供临床更科学、更准确地解释和判断检验结果,对提高医疗质量、改进检验方法具有重要意义。能影响临床检验结果的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类:

    抗生素药物青霉素类和磺胺类药物能增高血液中尿酸浓度,常被误报告为痛风阳性。磺胺类抑制肠内细菌繁殖,使尿胆素不能还原为尿胆原,使尿胆原检查出现混浊,无法得出尿胆原的正确结果。
, http://www.100md.com
    镇痛消炎药物阿司匹林、氨基比林等有助于胆红素氧化为蓝绿色物质,故会使尿中胆红素值升高;镇痛消炎药中的消炎痛、布洛芬以及一些麻醉镇痛药,如吗啡、杜冷丁等,可使胆总管开口处的奥狄氏括约肌发生扩张,有利于胆总管排出胆汁,导致检验中淀粉酶和脂肪酶含量明显升高,在用药后4小时内影响最大,24小时后消失。

    激素类药物、雌激素类药物能影响人体中血脂的正常含量,使葡萄糖耐量试验减低,并可引起血小板和红细胞量的减少。盐皮质激素易致水、钠潴留和影响血钾水平。肾上腺素减少钙、磷的吸收,且排出量增加,故血钙、血磷偏低,该类药还能明显升高血糖值,临床上常误以为糖尿病。

    使检验标本着色的药物主要为药物使尿液染色,从而干扰比色测定和荧光分析的测定结果。如服利福平后尿呈橙红色;服维生素B2、黄连素和阿的平等使尿呈黄色;服苯琥珀后尿呈橘红色;服氨苯喋啶后使尿呈绿蓝色,并有蓝色荧光。许多药物对大便的色泽也产生影响。

, 百拇医药     与药物应用后会出现干扰检验结果不同的是,不少药物引起的临床检验改变是我们观察药物不良反应的重要方式,如一些药物会影响造血系统,有些药物可引起肝肾功能改变,有些药物能影响到水电解质代谢等等。当检验时出现改变后,要引起使用者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以减少药品的毒副作用。

    总之,药物对临床检验值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往往导致实验室检验结果与临床症状严重不符。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和清除药物干扰检验结果这一现象,医师、化验师和药师必须研究不同给药途径给药后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判定检验结果时要综合考虑给药途径、药物的血药浓度水平、药物的半衰期、排泄途径和清除率等。许多药物对检验结果的干扰,常与血药浓度呈正相关,故检验取样时应尽量避开血药高峰期。当然,疾病条件许可时,应提早几天停药,以尽可能或完全排除药物对检验的影响,但这并不是每个病人都能做到的。

    (无锡市第一医院副主任药师 陆基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