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54548
我国医疗垃圾处理技术有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3
     危险废物的处理是当前一个重要的环保议题,社会各界十分关注无害化的处理方法。尤其是有机废弃物,不仅本身的成分极其有害,而且还可能包含各种其他有毒有害成分。如医疗废物携带的细菌病毒有极强的传染性,化学废物包含多种有毒有害的有机物,因而必须进行有效的处理处置。传统的堆埋和堆放办法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往往因为处理不当造成隐患;采用焚烧方法可以彻底消灭病原体,但容易释放有害气体,成为新的污染源。

    近年来,我国科研人员积极攻关,研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危险废物处理技术及装置,为科学有效地保护人类生存环境提供了有力武器。

    ■新华医疗新型医疗废物处理系统研制成功

    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医疗废物高温灭菌处理系统,从而成为国内第一家同时拥有热解处理技术、回转式医疗废物集中焚烧处理技术和高温灭菌处理技术的生产企业。
, 百拇医药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从去年就开始了对医疗废物高温灭菌处理系统的研究,经过技术人员的努力,今年5月份便生产出了样机。又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改进和完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家环保局《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该系统对医疗废物处理原理为湿热灭菌原理,工作介质为高温饱和蒸汽,主要利用其较强的穿透力,将医疗废物加热到一定温度并保持一定的时间,以达到灭菌目的。高温灭菌处理系统主要由上料机、灭菌器、卸料机、破碎机、挤压机、周转箱、消毒清洗机以及转盘、地轨等辅助设备组成。

    系统还配备了对高温灭菌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和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装置。

    该系统具有灭菌彻底、无二次污染、设备投资造价低、运行费用低、操作简单便捷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各级传染病医院及医疗废物集中处理中心对具有高致病危害的医疗废物进行最终处理之前的生物无害化灭菌处理。

    ■中科院多项危险废物处理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
, http://www.100md.com
    日前,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传来信息,在承担国家“863”项目的过程中和在中科院知识创新方向性重要项目的支持下,该所发明的一系列等离子体裂解装置,克服了传统填埋、焚烧法的缺点,具有高效、环保的优点,申请的等离子体废弧与电热复合裂解有机废物的装置、采用等离子体电弧技术处理危险废物的装置、具有增强裂解有机废弃物的等离子体裂解炉、用于同时处理多种有机废物的一体化等离子体多级裂解炉、交流等离子体裂解废弃物成套装置5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被授权。

    采用上述方法及装置,不仅可以处理、处置各种普通废物和危险废物,还可以生成可再利用的副产品,如炭黑、金属、可燃气、玻璃状硅石等。产生尾气量仅为焚烧法的5%~10%,有机物处理后容积可大幅度减少,最高可达99.7%。处理废物的电耗低,具有投资省、成本低等特点。对于焚烧法不适宜处理的废塑料、动物尸体、医院废物、石棉废料、废电池、废电子线路板、废显示屏等各类废弃物,均可采用此类方法处理处置。

    相关链接云南15家医院受罚
, http://www.100md.com
    从云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获悉,昆明市15家省级医疗卫生机构由于随意处理医疗废弃物,缺乏安全、有效的污水处理系统等,近日收到卫生部门共计9万余元的罚单。

    据该所医疗卫生监督处负责人介绍,昆明市现有183家获云南省卫生厅核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这次检查选择了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等22家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大中型医院,重点是传染病防治和医疗废物处理方面的问题。

    据介绍,这次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是:部分医院直接将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随意处理,安全隐患大。个别医院还未建立有效的污水处理系统,甚至没有对污水进行处理就直接排入下水道。

    另外,部分医院未设置预防保健、医院感染科室,医院感染管理人员数未达到规定要求。在疫情报告方面,部分医院未进行传染病报告自查,疫情报告制度还不够健全。在医院感染管理方面,部分医院特别是民营医院,居然没开展感染病例监测制度以及其他有关的生物学、化学、工艺监测及诊疗环境卫生监测。西安医疗垃圾流向黑作坊

    据西安当地媒体报道,西安市未央区三桥阿房村有人收购废弃输液瓶。报道称,在一家敞开的院落里,几名男女工人坐在散放一地的废弃塑料输液瓶堆里,徒手筛选输液瓶,把橡胶盖拿掉,然后根据大小、干净程度将其分开、打碎。在废弃的输液瓶堆里还夹杂着不少一次性输液管、污秽的废针管、残留着血渍的输血袋等医用废弃物。据工人介绍,这四五百斤重的输液瓶是刚从几个捡破烂手者里买来的。输液瓶等医疗用品材料因质地好,在废塑料中是非常抢手的“好料”。这个作坊的男老板称,他们收购来的输液瓶等医用废弃塑料从不消毒,打碎后直接批售给塑料厂,至于塑料厂做何用便不得而知。这个作坊未办理任何手续,医疗废弃物则是通过关系从一些正轨医院买到的。

    (本报综合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