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54539
浙江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新印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3
浙江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新印象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浙江省,传统意义上农家村庄的居住印象已经被错落有致且独具特色的乡村别墅取代。推动浙江省经济飞腾的是浙江人顽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种奋斗精神同样也体现在当地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上——

    10月17日至10月25日,在浙江乡村采访的每一天,记者都为浙江人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而感动、鼓舞。这里看不到传统意义上的农家村庄、田野和麦田,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且独具特色的乡村别墅。用当地人的话说,这里“村村像镇、镇镇像市”。如果不是身临其境,真的很难相信,在这个“七分山、二分水、一分田”,自然环境较差,人口密度较高的地方,会创造出如此惊人的成就。而透过这些成就,人们看到的是浙江人顽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种奋斗精神同样也体现在当地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上。

    ■“两网”建设促变化

    记者在浙江采访时,曾向每一位接受采访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您觉得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给当地带来的变化是什么?
, http://www.100md.com
    常山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胡水林告诉记者,第一,是农村药品市场有了大变化,农民用上了放心药。在“两网”建设以前,农村药品市场基本上处于无人管的状态,常常成为假、冒、伪、劣药品的集散地。农村卫生室使用的药品质量也难以保证,有的是由游医药贩供应的,有的是多年遗留下来的,甚至标签上贴着毛主席语录的药品都还在使用。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过程其实也是对农村药品市场进行清理整顿的过程,它促成了农村药品集中配送制的建立,使农村药品供应走上了正规化道路。第二,农村药店、卫生室的硬件环境有了大变化。在推进“两网”建设中,常山县对农村药店、卫生室的硬件环境进行了一次大改造。首先,在能够建药店的地方按标准办起了药店,其次,将农村卫生室的售药区与诊疗区分离,让售药区独立,并按照药店的标准进行改造,该配备药架的统一配备药架,该恒温的地方也配备了相应的设备,让药品的贮备和销售有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龙游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钱先凤则谈到,“两网”建设使农村药品的价格有所下降。在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前,龙游县村级卫生室的药品基本上由镇中心卫生院供应,实行的是“代购分发”制。由于村卫生室的药品供应需经过“县医药公司→中心卫生院→卫生院→村卫生室”这样一个程序,中间环节过多,层层加价后,造成村卫生室药价高。药价高致使药品销售不畅,由此带来的影响是药品供应品种少。因此,在“两网”建设开展以前,农民不仅买药难,而且用药面窄。“两网”建设后,由县配送中心直接将药配送到村卫生室,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大丰富了农村药品市场,同时降低了售药价格。据统计,“两网”建设后,药品价格降低了20%左右。
, 百拇医药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吴宁一对“两网”建设促变化的体会是:“两网”建设让药品监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不仅进入了农村药店,而且进到了农村最基层的医疗点。

    按照过去的习惯,药品监管部门似乎只能监管药品的生产、流通环节,很少触及药品的使用主体——医疗机构。而“两网”建设对县、乡、村级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进行了梳理,使药品监管触角第一次伸进了医疗机构。吴宁一表示,目前,浙江省正在推广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经验,争取将监管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城镇、企业、机关等地的医疗机构。

    从各位局长的回答中记者感到,浙江省“两网”建设不仅让农民有了一个良好的购药环境,用上了放心药品,更重要的是,它同时为药品监管的深入发展提供了开阔空间。

    记者实地采访一些药店和村级卫生室时也切实感受到,正像各位局长所说的那样,在乡镇药店,不仅有够标准的购药环境,而且还有良好的贮药环境及符合分类管理的售药区域。在村卫生室,诊疗区、治疗区和售药区都分开,各个区域均有良好的硬件环境。
, http://www.100md.com
    ■“供应网”因地制宜

    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明确指出,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保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用药安全有效,要注重发挥现有农村卫生资源的潜力,不另搞一套,形成“两网”建设与整个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大配合、大协作。

    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相融合,这对于推动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浙江省在这一方面已经迈出了探索的步伐。记者在浙江采访时了解到,浙江省的药品供应网建设充分利用了农村现有的医疗资源———村级卫生室的现有设置。

    浙江省的具体做法是:将农村卫生室的诊疗区和售药区分开,对售药区按照药店的标准进行改造,实行药品分类管理,并对农村卫生室的药品供应实施统一配送,由招标产生的医药公司直接配送到村卫生室,这样一来,既不需要另外投资开办新药店,也能方便农民购药,而且还达到了丰富村卫生室药品种类、降低药品价格的目的。
, 百拇医药
    当记者询问吴宁一,是什么原因促使浙江省在最初发展药品供应网时考虑要发挥村卫生室的作用时,他说,“两网”建设开始,他们首先对农村市场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浙江省山区多,许多自然村只有几十户人家,人口少,建药店要面临很大的经营风险。而大多数农村都有卫生室,村级卫生社区网络较为健全。所以,他们提出了“两网一规范”的建设思路。“两网”就是监督网和供应网,“规范”就是规范农村卫生室,建设农村“规范药房”。他们提出了规范药房的四个标准是:一是购药渠道要清晰;二是贮存条件要适宜;三是记录台账要管用;四是专业人员要到位。

    从记者在浙江省许多村级卫生室实地采访的情况来看,多数村级卫生室基本上达到了上述标准。许多村级卫生室的规范、标准甚至不亚于北方的乡村卫生院。

    就全国而言,目前农村药品供应网建设的难点在于如何让农村药店“建得起,立得住”。聪明的浙江人算了一笔经济账,发现利用村级卫生室建立药品供应网是一件十分划算的事情。在农村,要维持一个药店的日常运转,其日营业额应达到200元~300元之间。而实际上,在一个人均年收入在5000元~6000元之间,1000人左右,300户左右人家的村庄,药店的日营业额通常只能在100元左右,药店的生存十分艰难。可在一个1000人左右,人均年收入3000~4000元之间的村庄,其村卫生室的日营业额一般可以到300元~1000元之间,生存的空间十分宽松。因此,浙江省大多数村级卫生室都有条件进行硬件改造,为村民提供良好的购药环境和诊疗空间。
, 百拇医药
    ■监督网政府“埋单”

    记者在许多地方采访“两网”建设时,都听到过这样的抱怨:农村药品监督网建起容易运行难,原因之一在于农村药品监督员没有报酬,运行资金匮乏。而记者在丽水市青田县却发现,当地并没有被这个问题所困扰。据丽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巧白介绍,青田县政府给当地每一位食品药品监督员每年300元的报酬。

    为什么青田县政府会从财政拨款大力支持食品药品监督员的工作呢?据李巧白介绍,浙江省政府近年在开展“平安浙江”活动,食品安全工作被省政府列为为民平安工程之一,受到了高度重视。为了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特别是农村食品安全,浙江在全省范围开展了“千镇超市连锁、万村放心店”活动,加强对农村食品的集中配送和售货监管,给每一个村都配备了食品监督员,负责农村的食品检查及重大集体聚餐的申报和卫生监督。此外工商、消协、质监等各个部门也分别从不同角度,要求各村配备相应的监督人员。可以说,为了搞好农村安全,各个系统都在村里配备了相应的监督员,而这些监督人员都要求有报酬补贴。因此,青田县政府采取了一个综合的措施,把各个系统的监督员综合起来,每个村只设一个食品药品监督员,并专门制定了监督员岗位条件和职责,给予每人每年300元财政补贴,确保监督员工作有岗位、有制度、有报酬。
, http://www.100md.com
    当记者问李巧白,这样做县里的财政是否会感到压力时,他表示问题不大。青田县有400多个村庄,每村设一个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每年加起来不过10多万元,县财政还是能承担起的。关键还是认识和重视程度。只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做起来相对会比较顺利。

    说到这里,李巧白给记者介绍了这样一个情况。他说,刚开始设置村级药品监督员时,由于只是药品监管部门重视,向下贯彻时得不到镇、村两级政府重视,甚至无法列入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和考核指标,所以,尽管也有制度、岗位职责,但由于得不到资金支持,药品监督网的建设很容易流于形式。随着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政府重视,村级食品监督工作已经成为县、镇、村各级政府的重中之重,不仅被列入政府考核指标,而且得到了政府财政支持。食品药品监督网合二为一,使食品药品监管员不仅有制度,有职责,更有资金保证。现在,青田县不仅药品安全有人管,就是村里搞红白喜事大聚餐,也有登记有报告。李巧白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总结青田县的经验,计划不久向丽水市各个区县推广。

    图为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五云镇西寮卫生室漂亮的门脸儿。

    文/本报记者 陈涛 图/本报记者 侯玉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