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94575
奶粉碘超标,父母不必惊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中国妇女报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一些大城市都发现了碘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雀巢成长奶粉。消息公布后,上海、浙江、北京等地一些超市也纷纷撤架。

    孩子不会受伤害

    面对雀巢奶碘超标一事,很多一直食用雀巢3+奶粉的幼儿家长表示了担心:孩子究竟会不会受到伤害?

    对此,儿童营养专家、中国儿童发展中心宋广林主任医师提出,在坚决查禁碘超标奶粉的同时,应该给消费者一个关于“碘超标危害度”的概念,使之不至于陷入巨大的恐慌中。他认为,奶粉碘超标特别是婴幼儿奶粉的碘超标,当然属于不合格食品,必须坚决予以下架禁售,雀巢公司应无条件地招回不合格产品,向消费者诚恳道歉,并确保其产品今后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但这不等于说,已经食用了这一奶粉的人就一定会出现问题。

    他介绍说,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中国居民膳食碘参考摄入量》,我国各年龄组人群膳食碘每日参考摄入量0~3岁为50微克,4~7岁为90微克。从1995年开始,我国实行全民食盐加碘,食盐加碘量为50毫克/千克。我国居民平均每日通过食盐可以额外获得200微克的碘。再加上其他食物中的碘含量,就超过了有关碘的推荐量。
, http://www.100md.com
    此次被查获的碘超标奶粉是3+奶粉,即是3岁以上儿童食用的奶粉,3岁以上儿童一般不以奶为主食。以一个3岁儿童每天食用400克冲制牛奶为例(奶粉与水的比例是1∶7),400克冲制牛奶的碘含量是100微克。所超数量,与最高耐受量还有距离,所以不必过分地惊恐。

    对奶粉的误解

    在我国市场,雀巢、惠氏、多美滋、雅培等“洋奶粉”一直占据婴儿配方奶粉高端市场。此次雀巢产品碘含量超标,使“洋奶粉”品质又一次遭到质疑。而让年轻父母更为困惑的是,在国产奶粉和“洋奶粉”之间,他们该怎样选择。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年轻父母们购买奶粉存在着两大误区——

    第一是以为配方奶粉是配制的,不如纯奶粉好,甚至有家长使用鲜牛奶来代替奶粉。事实上,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乳品科研人员,模拟母乳营养成分特别研制的,它的营养成分越接近母乳对孩子的成长越有利。相对普通奶粉,婴儿配方奶粉根据不同年龄段需要添加L-肉碱、核苷酸、胡萝卜素、铁、锌、双歧增殖因子等等,婴儿通过其他渠道较难获取的营养成分,配方奶粉能有效避免婴幼儿营养不良、生长缓慢、智力发育不全、身体素质较差等问题出现。
, 百拇医药
    第二是不少家长以为奶粉越贵越好,进口产品一定优于国产。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负责人曾经表示,其实牛奶本身的干物质成分是一定的,没有太大的差别。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奶粉配方都是根据国际标准制作的,在配方技术上,我国大企业与国际名牌比并不逊色。但就价格而言,纯进口产品要比国内知名品牌产品高2-3倍。

    调整心态

    “国产奶粉在质量上与洋奶粉没什么差别,洋奶粉中所含有的各种高科技含量物质如花生四烯酸(AA)、DHA、核苷酸、β-萝卜素等国内名牌配方奶粉均有添加。只要是国内的大品牌,完全可以信赖。”乳业权威人士说。

    有关专家提醒说,年轻的父母应该理性消费,科学喂养宝宝,婴幼儿奶粉与母乳越接近越好,并不是越贵越好,越‘洋’越好。从某些方面讲,“中国奶粉更适合中国孩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