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854497
十二月十日:青少年与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4日 新浪.伊人风采
12月10日(周六)《青少年与艾滋病》,嘉宾:朱广荣--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教授,北京大学公卫学院艾滋病预防研究中心助理主任。
     12月10日(周六)《青少年与艾滋病》

    嘉宾:朱广荣--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教授,北京大学公卫学院艾滋病预防研究中心助理主任。


    主持人:中国生殖健康网以及天天在线的网民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的话

    题是青少年与艾滋病,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教授朱广荣老师。在节目开始之初,请朱广荣老师就青少年与艾滋病这样的话题给大家大致的介绍一下。

    朱广荣: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探讨青少年和艾滋病的问题,今天我主要讲两个问题,第一是青少年是艾滋病的主要的受害者,第二个问题是青少年是预防艾滋病的生力军。为什么说青少年是艾滋病的主要受害者呢,这个可以从世界上和国家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所有艾滋病感染者中,15—24岁的青少年占到一半以上,但是从人口的比例结构说看,青少年的比例只占到四分之一和五分之一,这个比例的差异说明了青少年是艾滋病的主要受害者。青少年对艾滋病感染的脆弱性有很多方面,比如说心里特点、社会认识的特点,健康的意识,生殖健康服务以及流动人口等等方面,由于这些脆弱性导致了青少年容易发生感染爱滋病的危险行为,比如说吸毒、不安全的性行为等等。第二个问题是青少年是预防艾滋病的生力军,我们知道,青少年是艾滋病的主要受害者,如果受害的人群,每个人都掌握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建起一道屏蔽,艾滋病就无计可施了,另外青少年是充满朝气的人群,有无限的激情和力量,如果这个力量动员起来,不但保护自己,还能够保护他人,在人类和艾滋病的战斗中,这场战役就一定会成功。希望大家有什么具体的问题欢迎大家提问。

    主持人:GuestWBs9mo : 青少年如何预防爱滋病?

    朱广荣:我们要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来讲,传播途径主要有三条,血液途径、性途径和母婴途径,从血液途径方面来讲,主要的危险行为现在在我们国家占主导地位的是静脉注射吸毒,另外是通过非法的采供血,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医院的输血,还有日常生活中的血液接触,对于青少年来说,就要远离毒品,不吸毒,尽量不接受输血,如果必要输血的时候,要经过使用经过HIV检测阴性的血液,在日常的生活接触中要避免血液接触,任何和血液接触的行为都要避免,如果一旦发生了,就要有一个普遍防护的原则。

    主持人:Guest5HifJC : 在青少年时期,什么年龄就可以进行性教育了?

    朱广荣:在青少年时期一开始就应该进行性教育,什么是从童年期到成年期的过度呢,就是到了青春期以后,他身体就会发生一些变化,生理上的变化,心理上的变化,生理上的变化除了形态方面的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