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094
我不是故意做鬼脸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小烨是个小学生,一年来,他母亲发现他经常反复眨眼,带他到眼科就诊,结果眼睛没有什么问题,但眨眼的现象并没有减少,甚至还增加了不断耸肩的毛病。无奈之下,来到心理咨询室。经过必要的检查后,医生发现小烨的问题是儿童抽动症。

    抽动症多发生于儿童时期,以5~12岁的男童最为多见。少数可持续至成年。抽动症的主要表现为:眨眼、挑眉、皱鼻、伸舌、舔唇、点头、摇头、耸肩、弹指等交替发生。轻者每日阵发性抽动,持续时间不超过数分钟,也有长时间不抽动。严重者则频繁抽动,间歇以数秒或数分钟计算,很难看到间歇或停顿。一部分患儿会有情绪不稳、学习困难、攻击行为。发作时尖叫、冲撞墙壁、威胁、攻击他人等。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玉河介绍,儿童抽动障碍的病可能与神经中枢发育不健全有关,常在白天意识清晰时发作。

    抽动症的治疗主要包括心理和药物相结合的综合治疗。一般而言,短暂抽动症及没有明显功能损害的单纯运动性抽动症并不需要药物治疗。

    心理治疗:

    首先,家长要知道抽动症状是不可控制的,并非孩子有意所为,千万不可因此责备他们;

    其次,对于学龄儿童,还必须通过老师教育其他同学不要取笑或歧视患儿,从而能保持正常的生活与学习;

    第三,科学安排患儿的作息时间,使生活内容丰富多彩,鼓励患儿参加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同时还要避免过度兴奋和紧张疲劳。

    二、药物治疗:

    首先,对重症患儿应使用对症治疗的药物。药物治疗应采用最小的有效剂量和遵循个体化原则。例如可乐定可作为较轻型、特别是年龄较小的病例的首选药;

    其次,控制抽动3个月后,要在患儿没有面临应急因素的时候逐渐减少药量甚至停药,若症状再发或加重,则恢复用药或加大药量。

    第三,抽动症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应有一定时期的维持治疗,以防症状重复出现,维持治疗时可边治疗边上学。 (本报记者 张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