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209105
少年儿童冬季进补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中医的“补”是针对“虚”而言的。所谓“虚则补之”,就是说有“虚”的人才需要“补”。少年儿童各脏器的发育尚未成熟,功能未臻完善,脾胃功能也薄弱。但他们好比旭日初升,处在不断生长发育之中,生机蓬勃。小孩的生长发育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不能人为地、随意地加以改变。

    身体健康的孩子说明脏器功能和生长发育正常,无需刻意进补,因为他们根本不存在“虚”,冬季只需要注意保暖、及时添加衣被及合理饮食即可。但有三类孩子是需要考虑在冬天适当进补:第一类是先天不足、身体发育缓慢的孩子;第二类是平时体弱多病,容易发生感冒、咳嗽、支气管炎、哮喘和肺炎的孩子;第三类是脾胃虚弱、消化道功能差、食欲不振、容易腹泻的孩子。对这些孩子进补不仅可以预防疾病,还能增加抵抗力。儿童冬令进补需要遵循“无病不用药、有病不乱用药、无病不乱补”的三条基本原则。

    如果孩子正在患病,只有等治好了病才可以进补,而且每个孩子进补前最好弄清孩子的体质。同时,补药不可太滋腻,否则易导致难分解、难消化、难吸收,如果用重药滋补,则会影响小儿自身内脏功能。
, http://www.100md.com
    先天不足,发育迟缓如何补

    此类孩子常有先天不足或后天失调的情况,发育较差,或有五迟五软的表现,五迟即立迟、行迟、发迟、齿迟、语迟;五软即头软、项软、口软、手软、足软。通常因母亲孕期或儿童饮食中优质蛋白质、钙、维生素D、铁、锌、能量等摄入不足引起。

    进补原则:进补宜选用健脾补肾、温补气血之品,宜食含优质蛋白质、钙、铁、锌丰富的食物,如牛奶、瘦牛肉、动物肝脏、鱼、虾、桂圆、木耳、大枣、核桃、香菇、蘑菇、黄豆及其制品、黑豆、海带、蛋类、牛骨髓、鸽子、芝麻等。

    对孩子来说,一日三餐科学合理搭配是最重要的。做到荤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粮食之类食品。红枣、太子参、桂圆汤等调补最适合孩子。

    食疗方案:

    内金粉粥 鸡内金3个(焙干),干橘皮3克,砂仁2克,粳米50克。前3味研末备用;粳米加水适量煮粥,粥成入药粉,加白糖适量服食。内金粉粥可消食化积、理气和胃、助消化、促食欲,可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 百拇医药
    牛奶红枣粥 牛奶300克,红枣适量(去核),大米60克。将白米放入锅加水与红枣同煮,将熟时,再加入新鲜牛奶煮成粥。牛奶红枣粥有长身体、补气力的作用,是营养佳品。

    核桃骨髓糕 牛骨髓或猪骨髓、胡桃肉(打碎)、红枣(去皮、核,捣烂)各500克,淮山药粉1000克,加水适量调和,蒸成糕作点心食用。核桃骨髓糕有填补肾精的作用,以培育先天之精气,对肾虚型发育不良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体弱多病,免疫力低下如何补

    此类孩子多瘦小,经常患上呼吸道感染、咳嗽、腹泻等,食欲欠佳,常反复发作使健康受到影响。

    进补原则:充足的蛋白质、适量的维生素和一些微量元素具有免疫调节功能,重点应补充维生素A、C、E、泛酸、核黄素、叶酸、牛黄酸及铜、铁、锌。因为免疫细胞的活力是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维生素等营养素一起来经营的,所以,饮食的首要原则是要遵守平衡膳食。灵芝、新鲜萝卜、蘑菇、猴头菇、草菇、黑木耳、银耳、百合、香菇等均可提高免疫力,体弱多病的孩子应该适当多吃。
, 百拇医药
    对此类孩子应给予健脾益胃、滋养肺阴的食物辅以治疗。体弱幼儿补药不可太滋腻,否则难分解、难消化、难吸收;如果用重药滋补,则会影响小儿自身内脏功能。冬令进补必须根据体质,因病、因人对证用药,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对容易感冒、咳嗽的儿童,可以用黄芪、百合、胡桃仁和甜杏仁熬粥,有补气益肺的作用;身体免疫力低下,体质虚弱,反复出现病症的孩子,可选用粳米、银耳、蜂蜜、白萝卜、梨、百合、枇把、荸荠等食物制作成粥、汤等易消化的流质食物进行补养。

    食疗方案

    核桃百合粳米粥 核桃仁、百合、冰糖各10克,粳米50克。将核桃仁、百合、粳米洗净放锅内,加水煮烂后加入冰糖食用。核桃百合粳米粥有滋补健身、润肺清热、止咳平喘的作用,常服可增强孩子免疫力。

    芦笋鲜蘑菇炒肉丝 芦笋、鲜蘑菇、瘦猪肉丝各50克。将肉丝上浆用水汆,芦笋丝、鲜蘑菇丝放少量油煸炒至熟,再与肉丝同炒,调味后食用。
, 百拇医药
    厌食、挑食、偏食的孩子如何补

    此类孩子常伴有食欲差、贫血、缺锌、体重增长缓慢,易患消化不良,常有呕吐、腹泻、腹胀、乏力等症状。多是由于脾胃虚弱、消化道功能差引起。

    进补原则:宜食健脾胃、助运化的食物,如粳米、小麦、芝麻、菠菜、姜、白萝卜、梅、苹果、猕猴桃、山药、白扁豆、鳝鱼等食品。对于厌食的儿童,可用山药、粳米等熬粥,有健脾开胃的作用。

    一些家长爱给孩子过多地吃高蛋白食品,而不知道小儿消化系统因处于未发育成熟期,营养过多容易造成消化吸收不良。另一方面,有些孩子对鱼、虾、蟹等有呼吸道或消化道过敏性反应,可导致呼吸、消化系统疾病反复难愈。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如果一味蛮补、偏补,很容易造成烦躁、便秘、抵抗力下降等症状。

    食疗方案

    山药扁豆粥 山药20克,扁豆10克,粳米50克,加水适量煮成粥。经常服食可起到健脾益气、开胃消滞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山药内金糊 炒山药200克,鸡内金50克焙干,共研细粉,加白糖适量。每次1匙加入牛奶或米粥内煮沸,早、晚各服1次。

    缺钙的孩子如何补

    孩子缺钙可影响到体格发育,会出现生长痛,发生手足抽搐、乏力、易出汗,有些还会出现夜惊、免疫力低下。

    进补原则:补钙以食用乳制品效果最好,因牛奶中不仅钙的含量高,而且其吸收率也高。缺钙的儿童每日可食用500克牛奶,早晚各饮用250克,亦可分多次饮用,不爱喝牛奶的孩子可选用酸奶。平时可多食用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豆制品、虾皮、酥鱼、海带、香菇、木耳等,还要注意选用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蛋黄、动物肝脏等。多晒太阳、加强运动是成功补钙的保障。

    食疗方案

    泥鳅汤 泥鳅200克,用温水洗去黏液,去头尾、内脏,用适量素油煎至黄色;然后加水适量,煮汤至半碗,再加盐适量,喝汤吃肉。每日一次,年龄小者分次服食,一般连用5~6天即可见效。泥鳅汤可治疗因营养不良、缺钙、佝偻病等引起的盗汗。
, 百拇医药
    虾皮豆腐汤 虾皮50克,洗净后泡发;嫩豆腐200克,切成小方块。油锅内煸香葱花、姜末及料酒,加水、虾皮、豆腐烧汤。虾皮豆腐汤可以充分补钙,常食有效。

    猪骨黄豆粥 猪排骨150克,黄豆50克,大米100克,盐、葱、姜、味精适量。猪排骨洗净,文火煨1小时,再加入大米、黄豆煮成粥,以排骨、黄豆煮至烂熟为宜。猪骨黄豆粥有补肾、长骨作用,适用于婴儿、少儿及青少年旺盛生长期食疗补钙。

    视力差的孩子如何补

    青少年儿童因学习紧张,用眼较多,常会造成眼睛疲劳、干涩、视力下降。部分孩子因先天发育差,也会出现视力低下。

    食疗原则:平时饮食应注意补充含维生素A、维生素B2、胡萝卜素、牛磺酸、DHA、钙等营养素丰富的食品,可选择吃蛋黄、动物肝脏、海产品、牛奶、绿叶蔬菜。

, http://www.100md.com     食疗方案

    枸杞粥 枸杞15克,粳米50克。洗净放锅内煮烂成粥。枸杞粥可补肾养血、养阴明目,常喝有效。

    杞枣煲鸡蛋 枸杞子15克,红枣6枚,鸡蛋1~2个,加水适量共煮。蛋熟后去壳再煮15分钟,吃蛋饮汤。杞枣煲鸡蛋对肝肾阴虚、精气不足所致的弱视、近视等视力差的孩子有效。

    核桃枣杞鸡蛋羹 核桃仁(微炒去皮)300克,红枣(去核)250克,枸杞子150克,鲜猪肝200克同切碎,放瓷盆中加少许水,隔水炖半小时后备用。每日取2~3汤匙,打入2个鸡蛋,加糖适量蒸为羹。核桃枣杞鸡蛋羹有益肾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可治疗近视、视力减退,或伴有头昏健忘、腰膝酸软等症者。

    学习紧张时如何进补

    每当期中、期末或升学考试前,学生大都处于脑力劳动强度大、学习时间长的紧张状态,因此常会出现精力不足、精神难以高度集中、复习效率不高的现象。严重者还出现暂时性的低血糖、失眠、神经衰弱等症状。
, http://www.100md.com
    进补原则:通过主食提供足够的热量,每天还要多吃些瘦肉、蛋、肝脏、鱼、虾、大豆制品,不仅可提供优质蛋白,还能提供卵磷脂和胆碱,有助于增强脑力,促进记忆,使精力充沛。每天还要多吃蔬菜水果,提供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以防止由于学习紧张出现的便秘。

    对因复习功课或心情过于紧张而发生头昏、头疼、失眠、食欲减退等紧张症状,如采取饮食疗法应对,不仅能一定程度缓解,而且可收到滋补、养身之效。

    食疗方案:

    黑芝麻粳米粥 黑芝麻30克炒熟碾碎,粳米100克,加水煮粥。适于身体虚弱、头晕、耳鸣、便秘者食用。

    百合冰糖粥 百合、冰糖各30克,大米、糯米各50克,加水煮粥。百合冰糖粥可滋阴降火,治神经衰弱、心烦难眠、多梦。

    如何给孩子补充益智食品
, 百拇医药
    让孩子更健康、更聪明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大量益智产品应运而生。

    饮食原则:促进儿童记忆的营养素有优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和类脂、葡萄糖、维生素B1、维生素C、铁、锌、钙等营养素。儿童在冬季适量吃些硬壳类食品,如胡桃、小核桃、栗子和松子仁,有益智健脑的作用。祖国医学认为应食用养心益智、补肾健脾的食物,可促进孩子记忆力。

    食疗方案:牡蛎粥、芝麻粥、桂圆粥、海参粥、枸杞鳝鱼丝、茯苓鸡肉馄饨等。

    增智益肾糕 核桃仁30克,莲子肉20克,黑芝麻、枸杞各10克,玉米、山药粉各200克,加红糖适量做糕。常食增智益肾糕能补肾益智健脑。

    桂圆莲子汤 桂圆10个,莲子25克,冰糖适量,加水同煮。每日早、晚各饮用1次。桂圆在《神农本草经》中被称为“益智”果;莲子养心益肾。桂圆与莲子合用,对于健脑益智有相得益彰之效。
, http://www.100md.com
    大枣木耳汤 大枣20个,黑木耳10克,冰糖适量,加水置于高压锅内煮烂。每日临睡前服用1次。大枣有养血安神的功能;黑木耳能清心润肺,含健脑物质,且含有可滋补人体的植物酸。大枣与木耳合用,有补脑强身的作用。

    几点忠告

    青少年儿童的身体状况可用“肝常余而脾常不足、心火常亢肾气不充”来形容,他们常有肝火但肺脏娇嫩,心火偏盛而肾气不足,进补的时候就要补脾平肝、清心补肺肾。

    进补时还应该注意,不是补得越多越好,任何补品服用过量都是有害的。生病后不要急着进补,人体无论患何种疾病,体内各部的正常生理功能都发生不同程度紊乱,此时脾胃的受纳、消化和吸收功能的失调往往很明显,出现如口中乏味、不思饮食、消化不良等病理性变化。一般具有补益作用的药物和食品大都有温热和高蛋白、高脂肪的属性,这样的营养品若吃下去,势必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使病程延长。在进补之前必须先治好疾病,只有等到没有疾病,并且能够正常饮食才可以进补。

    小儿进补要适当,最好多咨询医生。如果方法和用量不适当,反而会造成胸闷和性早熟等不良反应。(采写 记者 贾玉华

    受访专家: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 杜慧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