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9118
对付流感 有没有“特效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经常有读者来电话:我身边又有一拨人感冒了,是不是流感来了,有没有对付流感的特效药?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几乎所有的病毒性疾病都没有特效药,在这一点上,病毒引发的流感也不能例外;医生给患者开的中药也都是一些清热解毒的药物,目的是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或者抑制流感病毒而不是杀死它。

    尽管如此,读读这篇文章,您也许不用那么悲观和“绝望”。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如果说一种药物是流感特效药,那它要么能够有效地杀死流感病毒,要么就能在极短的时间,比如24小时之内显著减轻病人症状。但到目前为止,这样的药物还没有研制出来。”郑州大学医学博士吕玉民如此遗憾地表示。

    专家解释说,人体对能够引发病症的病毒一般没有抗体,这样的病毒进入人体之后,会通过体液、血液,到达人体细胞,并切断受感染细胞标记的入侵病毒的途径,让淋巴细胞无法识别和彻底消灭它,因此,几乎所有的病毒性疾病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都没有特效药。在这一点上,病毒引发的流感也不能例外。

    而对流感来讲,特效药难找还和病毒种类比较多、容易发生变异有一定关系。据介绍,流感病毒共分为甲、乙、丙三种类型,其中甲型病毒是每年流感暴发的主要“凶手”。根据病毒表面抗原的不同,流感甲型病毒可以有多个“亚型”,对于由8个RNA序列组成的流感病毒来说,“亚型”之间发生变异也比其它病毒更加容易,这一点无疑大大增加了研制特效药的难度。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有的“多变性”,流感病毒能在很短时间内发生突变,突变后的新病毒还可能对此前一些效果比较好的抗病毒类药物产生抗药性。同时,流感病毒具有自限性,即身体状况良好、无并发症的患者大部分1周左右能够好转,从此角度来讲,寻找消灭流感病毒的特效药并不是那么迫切。吕玉民说,中药当中也不存在杀死流感病毒的特效药。目前情况下,医生给患者开的中药也都是一些清热解毒的药物,目的是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或者抑制流感病毒而不是杀死它。

    历史上流感曾经多次暴发,夺去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其危害性甚至超过了世界大战;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并发症,比如肺炎、气管炎、心衰等等。从这些并发症上也可以看出,每次流感暴发时,老人和儿童都将首当其冲,因为前者的免疫功能正在退化,而后者的免疫功能则还没有发育完全。

    基于此,医生对流感患者的治疗也更加看重并发症。比如,医生会对流感患者进行对症治疗,即对高烧者采取退烧疗法、对头痛者采取镇痛手段等等。对此前媒体广泛报道过的、所谓对流感有“特效”的某些药物来讲,虽然它们本身并不能杀死流感病毒,但能抑制病毒表面的抗原活动、减轻感冒症状,大大缩短流感的病程,从而减轻并发症的发生机会。

    在没有真正特效药的情况下,医生一般都会嘱咐患者要多休息、多喝水、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等等——“这在某种程度上算是‘生活特效药’”。 (单纯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