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 正文
编号:11282322
薄荷产种萎缩后市孕育商机
     薄荷属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供药用,以疏解风热、理气解郁等药用功能广泛用于中药配方及中成药生产之中,是常用大宗中药材。从薄荷中提取的薄荷油具有防风热感冒、治咽喉肿痛等独特作用,是食品、香料、日用品、化妆品生产中的常用品;由薄荷油加工所得的薄荷脑也广泛用于医药、化工等领域。 《嗄昀矗『墒谐【烁叻搴偷凸龋种裁婊⒉恳菜孀攀谐⌒星槠鹌?br>伏伏。今年薄荷产量大减,天气原因之外,尚有许多因素值得业内人士分析和思考。

    ■家种药材 曾经备受青睐

    全球有中国、印度、巴西三大薄荷基地,几乎占据总产量的75%以上。其中,中国是最大的薄荷油出口国,同时也是较大的消费国之一。据记载,中国薄荷种植已有400多年历史,早在19世纪30年代就有薄荷油生产,其中以江苏太仓的薄荷产量最大,质量最好,以“苏薄荷”著称;其次是四川的中江薄荷、江西的吉安薄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徽太和、江苏徐州等地逐渐成为较大的薄荷产区。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一些新品种的试种成功提高了干薄荷产量的同时,其出油率也有较大幅度提高。上世纪70年代末,全国的干薄荷产量达400万公斤;在薄荷脑出口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干薄荷年产量高达800万公斤左右,年产薄荷油二三十万公斤。薄荷每年可以收获两次(7月和10月),且几年内不用再作投入,所以薄荷种植业发展迅速。1996年东南亚产区受水灾影响,国际市场薄荷油价格暴涨,1997年各产地的最高油价达500元(每公斤价,下同)。1998年,受高价影响,全国薄荷种植面积在50万亩以上,仅太和的种植面积就一度高达十几万亩,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甚至有了“全国薄荷看太和”之称。

    太和县的薄荷产业在1997、1998年达到鼎盛时期。1997年的面积达12万亩之多,加上周边县市共有20万余亩,几乎每个乡镇都有数处收购点,每个村都在加工薄荷油。尽管2003年遭受百年不遇的水灾,薄荷种植面积仍保持在万亩以上。

    ■供过于求 低谷徘徊七载

    对于当时的药农而言,1996~1997年的薄荷油高价位无疑具有很大吸引力。每年每亩薄荷可产油10公斤,5,000元(每公斤价格为500余元)的收入差不多是种粮或其他经济作物的5~8倍。但随着产量增加,市场走向供大与求之后,薄荷的种植面积开始逐年减少。

    太和的大新、洪山等镇是近几年来形成的全国性的薄荷生产基地和薄荷油集散地,不仅有薄荷脑加工厂,更有活跃于市场与乡村、经营买薄荷油的经纪人。太和薄荷基地可以说是全国较大的薄荷油“蓄水池”。巅峰时期,太和的薄荷种植面积达20万亩,按亩产10公斤油计算,一年的薄荷油产量即是2,000吨,而全国总产量约为5,000吨。据统计,全国薄荷油的年需求约为2,500吨,仅1998年的产出即可供国内市场两年之用。

    1998年以后的几年时间里,薄荷油价格尽管一路下滑,曾经受益后的农民仍希望高价将再次来临:没有受益的跟风种植,已经受益的扩大种植。据了解,仅太和一地,2004年以前农户手中储存的薄荷油不少于1,000吨,再加上大户的存货,总量应在2,000吨左右。

    1997年的高价刺激使薄荷种植面积骤增之后,薄荷油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价格随之跌入谷底,到2000年仅为五六十元。薄荷种植面积开始急剧萎缩,到2004年,太和县的种植面积不到5,000亩,今年除大新镇、洪山镇还有少量种地外,其他地区更是难以见到薄荷地块。据了解,目前太和县的薄荷种植面积已不足500亩,并且是少量的零星地块。今年由于多雨,薄荷减产严重,干薄荷产量不足200公斤(正常年景300~400公斤)。据一位从事薄荷收购十余年的老板回忆,以前全国其他产区到太和买卖干薄荷及薄荷油的客商很多,但今年几乎没有,这证明其他产地的薄荷也很少。目前,薄荷价格在110元~120元左右,尽管比去年同期的六七十元上涨了约50%,亩产效益也不足800元,比种粮收入少了1/3左右。相比之下,种粮已全部实行机械化,而种植薄荷费工费时,土地的肥料投入和板结亏耗均大于种粮。

    1998年以后连续7年的时间里,薄荷油市场也一直在低谷中徘徊,面临双方面的压力:一是需求的暂时萎缩;二是生产成本的增高和种户收益的减少。近年来,印度、巴西、缅甸等国家大力发展自己的薄荷种植业,对我国薄荷油的需求量在日益减少。与此同时,国内一些因素也在作用于这个市场:2004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后,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提高了,一些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被压缩;大批的农民劳务输出使产区种植面积萎缩(种植和薄荷油提取要依靠人工完成);燃料涨价使薄荷油提取成本增加;反复轮作种植使品种退化、病虫害增加、土地板结,产量减少;持续低迷的价格也是造成薄荷萎缩的原因之一。目前的太和产区,大面积的薄荷种植早已难见踪影,各个收购点也人去楼空,从事薄荷的经纪人大都另谋他业。

    ■需求潜在 产销复苏在即

    与薄荷生产面积减少、库存日益消耗现状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以薄荷油为原料的各种保健、日用、食品、化妆、医药需求在不断增加。有理由相信,薄荷及其相关产品的市场价格必然走到一个合理的位置,今年是大部分家种药材复苏的转折点,薄荷价格明年上扬的可能性极大。

    文/邢颖(邢颖)